據路透社12月26日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天在與印度總理莫迪通電話時表示,烏克蘭尋求印度的幫助以實施「和平方案」。

澤連斯基在推特上寫道,「我與印度總理莫迪通了電話,祝願其作為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取得成功。正是在這個平台上我宣布了和平方案,現在我期待印度參與其實施。」

據報道,澤連斯基上月要求由主要經濟體組成的二十國集團採納烏克蘭的「和平方案」以結束衝突。

印度政府26日晚間發表聲明說,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加強雙邊合作的機會。「總理解釋了印度擔任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的主要優先事項,包括在糧食和能源安全等問題上為發展中國家的關切發聲。」

報道稱,莫迪還「強烈重申」立即結束烏克蘭敵對狀態的呼籲,並表達了印度對任何和平努力的支持。

報道稱,兩人此次對話之際,正值印度尋求加強與莫斯科的貿易關係,而西方國家則推出限制俄羅斯為俄烏衝突募集資金的新舉措。

報道指出,印度沒有明確譴責俄羅斯,本月以遠低於西方國家商定的60美元價格上限的價格收購烏拉爾原油。

印度方面曾表示,作為收入水平不高的世界第三大油氣消費國,印度必須照顧自己的利益,並稱俄羅斯是「穩定且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夥伴」。

(來源: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