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平理

港鐵周一早晨繁忙時間再出事故,將軍澳站附近有列車車卡懷疑鬆脫、緊急制停,包括一名孕婦在內的1,500名乘客沿隧道狼狽撤離,服務暫停4個多小時,將軍澳一帶交通大混亂。港鐵作為本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11月13日才發生荃灣線油麻地站懷疑列車出軌、車門飛脫事故,不到一個月再出事故,嚴重影響市民的上班上學,市民對此極不耐煩、感到不可接受。港鐵列車機件頻出事故,反映港鐵管理出現問題,必須徹查、改進。港鐵享受政府給予市場主導地位,服務卻頻頻「暫停」、權責不匹配,政府必須對港鐵嚴肅問責,並認真傾聽民意、下決心檢討改變「一鐵獨大」的問題。

港鐵是本港市民最依賴的交通工具,每日乘客量最高達460萬人、平均390萬人,佔公共運輸總載客量的四成七。因此,準時、高效、安全是市民和政府對其的共同期待,港鐵也因此成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亞洲大都會的標誌性象徵之一。但近年港鐵出現安全事故的次數越來越多,越來越頻密,受影響的市民群體亦越來越龐大,如2019年荃灣線中環站撞車、東鐵線紅磡站出軌、2021年銅鑼灣站有列車撞毀廣告牌導致車門脫落、今年10月3日屯馬線烏溪沙至鑽石山段出現信號故障列車服務暫停、今年11月13日荃灣線列車在油麻地站撞毀車門並出軌等。面對眾多事故、市民出行及安全大受影響,市民不禁要問:港鐵到底可不可以保障市民準時、安全出行?港鐵享受政府給予的市場主導地位,如何切實做好服務、權責匹配?港鐵須直面民意質詢,絕不可再縮身閃躲。

享受市場主導地位須做好服務

港鐵須徹底檢查機件故障老化等安全隱患問題,並檢討檢查維修等安全管理措施有何漏洞、及時完善。此次接駁兩節車廂的機件老化導致故障,11月13日事故是隧道護欄移位、與列車發生碰撞,去年12月銅鑼灣站事故是承辦商沒有鎖好軌道旁廣告牌裝置等,這些事故接連發生,既顯示港鐵未有及時解決機件老化等問題、未有及時做好更換列車等工作,更揭示港鐵的安全管理措施有極大改善空間。

上月油麻地站事故後,港鐵對出事列車內乘客的疏散問題,作出針對性解決,此次將軍澳站列車出事,雖然港鐵職員及時指揮,消防及救護人員及時到場,市民獲得有序疏導、安全撤離,但如何最快、最有效減低市民出行受阻問題,仍有不足,現場欠缺指引,接載交通工具不足,導致交通大混亂。

現行罰款機制要改革

港鐵須全面檢討管理及營運問題,拿出改革方案、做到權責匹配,並要考慮對受事故影響的市民進行補償。按照港鐵現行的「服務表現安排」機制,當港鐵發生延誤超過半小時的嚴重事故,便須向政府繳付罰款,每宗上限2,500萬元。2019年港鐵發生多宗大型事故,導致罰款金額達8,650萬元的歷史高峰。但正如有識之士指出的,港鐵罰款機制只針對港鐵公司,與管理層無關,且政府是港鐵大股東,只罰港鐵等於罰政府和納稅人,因此港鐵出事故應重罰港鐵管理層,並對當日受事故直接影響的市民作出交通補償,並以罰款促進港鐵積極變革、以優質服務回饋市民。

港鐵頻出問題,政府亦有責任。多年來,各界人士呼籲政府正視港鐵「一鐵獨大」、政府交通政策過分倚重港鐵等問題,建議政府在建設新的鐵路線時,考慮引進更多市場競爭者,包括合理擴寬巴士的營運空間,促使港鐵更專注保持優質安全的交通服務,更好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