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在做核酸檢測。記者張帥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自12月5日起,北京公交、地鐵不再查驗乘客的核酸證明,這促使北京公共交通的客流量有所回升,一些地鐵換乘站一度出現了往日排隊的現象。值得一提的是,當日北京民眾購買「四類藥品」,亦不再需實名登記。

為使乘客放心乘坐公共交通,北京各車站對乘客高頻觸摸的扶手、閘機和安檢設備等區域,每小時消殺一次。本網採訪了解到,雖然北京公交、地鐵不再要求48小時核酸,但目前出入商超、辦公樓等地方仍需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所以多數民眾仍按如此前一樣進行核酸檢測。

目前出入商超、辦公樓等地方仍需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記者張帥攝

本周,北京繼續優化防控措施。12月5日,進入多家電商的買藥頻道搜索「蓮花清瘟膠囊」「布洛芬」等藥品,購買頁面都直接顯示「預計1-3天送達」,購買感冒清熱顆粒等藥品也不再出現此前購買「四類藥品」時需要填寫的疫情藥品信息登記。

據悉,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已最新調整「四類藥品」有關購買措施,市民通過互聯網平台或本市藥店購買退熱、止咳、抗感染、治療咽乾咽痛等「四類藥品」不再需要實名登記信息。對於部分地區此前出現「囤藥熱」,相關權威專家提醒,預防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自主用藥須謹慎,沒有必要盲目跟風囤藥。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