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以來,就醫需求得到釋放,前往醫院就醫的患者增多。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廣州解除臨時管控區以及優化醫院就診流程後,前往醫院就醫的市民明顯增加。5日上午,不少市民反映不少醫院發熱門診陸續發現陽性個案而停診。當日下午,廣州市衞健委對此迅速做出回應,優化就醫流程。根據部署,廣州將進一步增加發熱門診,並持續優化就診流程,做到發熱門診「快處置快恢復」。專家表示,在優化防控措施背景下,一方面要建立基於不同症狀監測的分診機制,一方面,要加大抗原檢測的應用,並推動醫療機構和求診市民之間實現檢測結果互認。

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張屹在5日下午舉行的市疫情防控發布會上回應稱,正加快發熱門診規範建設,優化應急處置流程,完善發熱門診醫療服務保障工作。

在增設門診量方面,張屹表示,發熱門診「應設盡設」,所有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均開設發熱門診,目前全市有93家規範化發熱門診和137間發熱診室為市民提供診療服務。同時,所有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原則上不得停診,持續優化發熱門診就診流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就醫取藥。

張屹指,對於篩查出陽性個案發熱門診,將通過優化接診流程、分區隔離等措施,推動「快處置快恢復」。

「如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檢測陽性人員,應迅速指引其佩戴N95口罩,轉移到相對獨立區域隔離診治;精準判定陽性人員就診區域,不得隨意擴大封閉範圍;同時,非封閉區域要繼續接診。」張屹說。

專家:優化就診流程 推動抗原檢測使用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疫苗及生物製品質量監測與評價重點實驗室主任陸家海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發熱門診求診患者增多以及因為發現感染者而暫時封閉,並不是因為防控措施優化而導致,恰恰相反,這正是體現了其鑒別陽性、發現疫情的設立初衷。

對於如何兼顧疫情防控和保障居民就醫需求,陸家海表示,一方面要優化就診的流程,進行有效的分診。

「包括新冠患者在內,要基於不同症狀的監測、病情輕重緩急來優化就醫流程。發熱門診方面,要迅速排查,提前做檢測。」陸家海說。

陸家海還提到,在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下,抗原檢測在醫療行業可起到重要作用。一方面,要擴大抗原檢測的使用,提高檢測效率;一方面,要做好對接工作,政府防控部門要建立一定的流程、機制,在醫院和患者之間實現抗原檢測互認。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