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賢表示,簡約公屋的設計和建築工程估計要267.9億元。(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今日(5日)討論「簡約公屋」。房屋局長何永賢表示,設計和建築工程估計要267.9億元,相關基建工程估計要約6億元,營運費用約要44億元,並要聘用額外人手開支,涉及約3億元。 對於每個單位平均造價要約89萬元,被指高於公屋,何永賢強調,造價不是簡單除數,指樓層較少的「簡約公屋」,造價與「過渡性房屋」相若,每個單位約是55萬元;至於較高的「簡約公屋」,就要考慮風力、結構、地基等問題,每個單位約要68萬元,與公屋每個單位要65萬元相若;此外,4至5人大單位佔整體單位比例亦會較「過渡性房屋」高。

民建聯鄭泳舜關注簡約公屋有時限性,但造價與傳統公屋相若,希望當局研究降低建造成本。民建聯陳學鋒就認爲,政府提出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初步覓得4個選址只能興建1萬個單位,但就到立法會申請一筆過約321億元的項目總開支,指未清楚剩餘2萬個單位的選址和詳情,有如「隔山買牛」。

何永賢回應指,「簡約公屋」相比傳統公屋建築時間較短,單位數量亦較少,會影響建造效益和令造價相對高,除了公屋本身,項目設計亦有不少外部設施,因此有要申請一筆過撥款。對於有意見認爲今次4個選址都位於新界,交通不便,何永賢指會研究安排接駁車來往方便居民火車站,政府亦正尋找其他選址,有位於九龍和香港不錯的地段。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