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港欖球隊11月出戰韓國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及迪拜世界盃欖球賽接連發生播錯國歌風波後,本月2日在迪拜進行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又發生播錯國歌事件。類似事件屢禁不絕絕非偶然,到如今已經絕非簡單的人為疏忽可以解釋。事件提醒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雖然香港社會已由亂到治,但還有亂港勢力躲在暗處想搞小動作。對此我們雖無必要草木皆兵,但確有必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發生;警方也需要深入調查,把可能裏應外合破壞香港國際形象、損害國家尊嚴的違法分子繩之以法。

今次在迪拜舉行的亞洲健力錦標賽,香港代表連煒楨在賽事中摘金,大會在頒獎禮播放國歌時,竟播出與本港「黑暴」、「港獨」有密切關連的英文版歌曲。連煒楨在領獎台上及時比出「T」字手勢叫停,大會才停止播放。主辦方已經向香港舉重健力總會書面道歉,表示將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特區警方對連番播錯國歌事件表示高度關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已展開調查,會就事件是否涉及串謀違反《國歌條例》或其他香港法律嚴肅跟進。

但主辦方對於事件起因的解釋仍然令人感覺匪夷所思。亞洲健力聯盟解釋,今次比賽有29個國家或地區參與,港隊抵達時已向主辦方提交了國歌的聲音檔,而技術團隊是來自不同地方的義工,他們並不認識中國國歌,同時在網上下載所有參賽國家或地區的國歌做準備,其中錯誤的檔案並無被刪除,並在頒獎禮上打開。據說在播錯國歌的現場,有工作人員回應指「我們從YouTube播放」。試想想,既然港隊已經提交了聲音檔,為何不播出港隊提交的聲音檔而要從YouTube上播放呢?工作人員無法保證YouTube的歌曲正確,但港隊提交的卻必定是正確,如果不是刻意為之,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今次事件的應對處理比起上次韓國欖球賽期間有明顯進步,就是運動員聽到播錯國歌後,馬上作出手勢以示暫停。港協暨奧委會上月22日向轄下所有體育總會發出了指引,對相關情況做出規範。當中提到,若發現播放國歌或升掛區旗出錯,運動員及隊伍須以「T」字手勢示意反對;如果主辦方沒有立即更正,領隊應帶領全體隊員離場。應該說,今次事件的應對顯示相關指引發揮了作用,及時終止了錯誤並維護了尊嚴。

事件提醒特區政府和有關方面,今後還要從多方面採取措施,盡力杜絕播錯國歌等荒唐事再發生。首先,除了給主辦方提供正確的國歌聲音檔,領隊還應該跟緊一點,在頒獎典禮開始前再次確認國歌檔正確;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做足事前查驗工夫,例如直接查看主辦方的技術後台準備播放的是什麼歌曲,以策萬全。

其次,網絡搜尋器Google及其同一家母公司的視頻平台YouTube,存在眾多反中亂港歌曲被標籤為「香港國歌」的情況,對此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已經在嚴正跟進。香港並非國家,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一個特別行政區,這是人所共知的常識,有關網站開設「香港國歌」這個選項,並將違法的歌曲置頂,這不僅是常識性錯誤,而且是刻意挑釁包括香港人在內的中國人。有關平台對此視而不見,不是無知而是無禮和別有用心。政府有必要提升交涉層級,追究其責任,切實要求相關公司遵守香港法律,不要成為反中亂港勢力挑戰香港國家安全的幫兇。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