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製藥並非直接用人工智能技術研發新藥,而是借助AI運算能力解析蛋白質結構。在藥物研發領域,如果將與特定疾病相關蛋白質視作「鎖」,最適切與「鎖」結合的藥物分子,就是治療該疾病的「鎖匙」。如此一來,若能運用AI技術加快確認蛋白結構,就有望加速新藥開發。

以AI系統「AlphaFold」為例,該系統透過運算大量數據,預測部分人類蛋白序列。科學界早年已剖析部分蛋白結構,覆蓋約17%人類蛋白序列。AlphaFold在此基礎上,預測出約98.5%的人類蛋白結構,而在58%的預測結構中,合成蛋白質所需氨基酸的位置被認為可信,證明AI預測有一定精確度。當擁有龐大準確的數據庫,研究人員就能更專注確認蛋白質結構細節,這也是許多藥物能否成功的關鍵。

未能降低藥物免疫性風險

不過解析蛋白質結構只是研發步驟之一,對於整體提速的成效暫時仍有限。醫學專家指出,在最重要的臨床實驗中,藥物免疫性常會導致實驗失敗,不論AI系統以多快速度確認蛋白質結構,都不能降低這些風險,加上AlphaFold現時只能給出預測結果,希望解析完美的蛋白質結構用於藥物篩選,還需要更多數據。

AlphaFold研發團隊認為,預測蛋白質結構已證明AI製藥的價值,研究人員日後可針對AI系統的需求收集數據,讓AI技術發揮更大效用。◆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