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起,廣州各級醫院的普通門診和急診人員,無需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2日,廣州再推出多項優化疫情防控的措施。記者從當日下午舉行的廣州市疫情防控發布會上獲悉,12月2日起,廣州各區已開設1323個便民核酸採樣點,保障市民出行等方面的核酸檢測需求。與此同時,即日起,各類醫療機構普通門診和急診人員,憑健康碼旅客通行,不再需要24小時核酸陰性結果。

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張屹表示,1日全天,廣州市新增5839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當日出院(艙)8216例,本輪疫情累計出院(艙)57760例。

管控期間,積壓了不少求醫需求,圖為2日,不少廣州市民前往醫院就醫。(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她指,廣州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正加緊推動各項優化措施落地見效,切實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在保障居民核酸檢測需求方面,各區按需合理配置便民核酸採樣點,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等繼續派出醫務人員支援核酸檢測服務。1日,全市各區陸續開設便民核酸採樣點1323個 、黃碼採樣點297個、24小時採樣點87個。在保障居民就醫方面,即日起,市、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普通門、急診就診人員憑健康碼綠碼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護人員憑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辦理入院。發熱門診儘可能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充分發揮前期114家規範化發熱門診作用,強化發熱門診醫務人員配備,優化候診區設置和就診流程,對就診患者開展核酸檢測和分級分類診療。

在應急醫療服務方面,合理規劃布局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提前做好應急物資儲備和醫務人員培訓,既做好常態化醫療保障,又確保一旦發生規模性疫情可迅速啟用。全市現有定點、亞定點、方艙醫院可用於收治感染者病床數近9萬張,及2000張以上的ICU重症床位的應急儲備。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