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衝擊全球多國的通脹潮現時或已有放緩跡象。英國《金融時報》昨日統計多項關鍵數據指標顯示,全球商品出廠價格、運輸費用、大宗商品價格和通脹預期等關鍵數據,近期已開始從創紀錄的高位回落。經濟學家普遍認為,該趨勢意味全球供應鏈有望逐漸走出困局,多國央行加息壓力也會紓緩,但能源價格料仍會高企,通脹率短期不會達到各國央行不超過2%的目標。

在全球主要發達國家,美國上月通脹跌幅超出估計,專家亦預計英國、歐元區和澳洲的通脹將在本季度見頂。標準普爾全球採購經理人月度調查顯示,美國本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成本增速是前年12月以來最低,銷售價格增速也降至兩年多的低位。在歐洲工業強國德國,上月工業品出廠價格按月下跌4.2%,是1948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巴西泰國智利通脹下跌

其他國家通脹壓力亦有紓緩。二十國集團(G20)成員國陸續公布上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西班牙、墨西哥及葡萄牙等國按年增速都見回落。PPI指數用於記錄生產成本變化,增速放緩說明通脹壓力正在減弱。凱投宏觀數據亦顯示新興市場通脹基本見頂,巴西、泰國和智利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都見下跌。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也在下跌。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糧食價格指數上月按年漲幅放緩至1.9%,遠低於去年5月的40%。荷蘭基準TTF歐洲天然氣價格亦回落至每兆瓦時130歐元(約1,063港元)以下,低於今年8月的311歐元(約2,543港元)峰值。在新冠疫情期間一度上漲5倍多的全球航運費用,現時也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俄油禁令或再推高通脹

凱投宏觀首席全球經濟學家麥基翁預計,隨着市場需求減弱、多數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全球通脹明年料會放緩。不過英國金融服務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高級投資和市場分析師斯特里特提醒,能源價格或持續高企,例如歐盟對俄產石油的禁令可能繼續推高英國和歐元區的通脹。

保德信固定收益公司首席歐洲經濟學家奈斯表示,能源價格高企對供應鏈的影響還將延續,預計多國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脹率見頂還需要時間,花旗銀行國際經濟全球主管希茨也認為,許多指標顯示多種商品通脹會大幅下降,但高通脹短期內仍會維持。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