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預算經過前兩年收縮後,今年回升至384,366元,增幅近一成。圖為一對新人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外,接受好友的祝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香港逐步邁向復常,嫁娶活動漸增。昨日一項有關新人消費開支的調查發現,婚禮預算經過前兩年收縮後,今年回升至384,366元,增幅近一成,其中婚紗攝影的升幅最高,驟升28%至25,534元,預料與港人恢復海外婚攝有關。婚嫁花費增加,賓客收到「紅色炸彈」的人情公價也水漲船高,其中「只收餅卡、無去飲」的人情加價兩倍,由100元升至300元。業界人士解釋,婚宴的防疫措施較嚴格,愈來愈多新人採用雞尾酒酒會取代傳統婚宴,人情也漸與傳統擺酒看齊。

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ESDlife)今年9月至11月期間訪問1,226名擬於今年至2024年期間結婚的準新人,以了解他們婚禮的總開支。生活易昨日公布調查結果,受訪者婚禮總預算上升至384,366元,比疫情前還要高。

各類項目開支比較

酒席最燒錢 其次首飾戒指

在各項結婚平均開支中,最高消費的項目為婚宴酒席,平均費用149,044元,按年升幅3%,平均擺酒圍數由2018年的20圍,跌至今年的16圍,但禮金中位數則由2018年的5萬元,上升至今年的6.8萬元。其次是結婚首飾及戒指,預算按年升17%至108,988元,當中44%受訪者的婚戒採用一兩卡鑽石,3%受訪者使用兩卡以上鑽石。

蜜月旅行的開支則排第三,升11%至45,891元。生活易媒體業務及市場部主管周卓盈表示,蜜月旅行費上升與出入境限制放寬有關,「現在日本及韓國基本上放開出入境,好多人選擇去這兩個國家度蜜月。」婚紗攝影預算也因放寬出入境檢疫限制,不少人到海外拍攝婚照使開支按年飆升28%至25,534元。

港人結婚平均開支

酒會人情追上酒樓價

賓客最關心的人情公價方面,擺酒人情「凍結」,例如高級酒店擺酒的人情維持1,500元;一般酒店、私人會所及特色宴會維持1,000元;酒樓、午間婚宴及西餐廳人情亦維持800元,反而一些簡便酒會,或觀禮人情「加價」,酒會婚禮的人情由600元升至800元,升幅達33%;「邀請出席於婚姻註冊處/教堂簽紙儀式」由300元升至500元,升幅達66%;「只派餅卡,沒有邀請出席婚禮/婚宴」更由100元升至300元,升幅達200%。

人情公價中位數(港幣/元)

周卓盈解釋,宴會的防疫措施經常改變,又有出席人數限制,故不少新人傾向舉行簡約婚禮或戶外證婚,甚至改以雞尾酒酒會取代婚宴,賓客觀禮或收餅卡的人情也漸與傳統擺酒看齊。

新人闊綽買首飾信可保值

婚禮顧問歐惠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在沒有參加宴會的情況下仍支付高額人情,與送禮氛圍有關,「有些人是迫於面子而出更多錢」,但她亦指這要看與新人的親疏關係,「如果是比較親密的朋友,不能來參加婚宴,都要付更多人情。」

另外,她表示現時部分賓客選擇以禮物代替人情,「有些新人剛剛搬入新居,賓客會夾錢送特定型號的洗衣機、床褥等。」

對於新人增加購買首飾的預算,她相信是因為首飾具有保值作用,「婚宴一頓飯吃了就沒有了,但鑽戒、項鏈這些首飾是自己戴的,益返自己,並且還可以保值。」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