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演繹《紅樓夢序曲》。
◆《紅豆曲》裘識飾賈寶玉。
◆《葬花吟》鄭瀟飾演林黛玉。

當國學經典遇上國粹京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根據1987版電視劇《紅樓夢》系列音樂重新編排的音樂會《京韻紅樓》早前在國圖藝術中心音樂廳演出,由北京京劇院的一眾青年演員為觀眾奉獻了一場文學與音樂的華美盛宴。

音樂會的編排對應《紅樓夢》的行文及思想脈絡走向共分為4個部分,依《紅樓夢》開篇的16字偈語「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徐徐展開。

著名作曲家王立平為1987版電視劇《紅樓夢》創作的系列音樂,首首皆是心曲、情曲。緊扣曹雪芹書寫《紅樓夢》「大旨談情」的宗旨,《京韻紅樓》音樂會在情節編排中也突出了一個「情」字。《枉凝眉》中凝聚着黛玉對寶玉的知己之情;《秋窗風雨夕》講述了黛玉與寶釵的閨友之情;《紫菱洲歌》唱出寶玉對迎春的手足之情;《分骨肉》體現着探春對父母的骨肉親情;《紅豆曲》道盡寶玉對黛玉的相思之情;《葬花吟》則是黛玉叩問蒼天的生命之情……曲曲動人,讓觀眾由戲入夢,沉醉其中。

音樂會在人物塑造上也有創新,一眾青年演員化身「紅樓夢中人」,以「表演唱」的形式融合傳統京劇表演技巧,用京腔京韻賦予大家耳熟能詳的紅樓歌曲全新的韻味,也為傳統文化在當代舞台上的創新解鎖了新的可能性。「這是京劇界一次新的實驗,好聽、好看、好美。」讓觀眾以全新的形式再一次感受了經典的魅力。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