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孩童驚魂未定。路透社

印尼爪哇島昨日發生黎克特制5.6級地震,由於震源深度僅10公里,屬於淺層地震,故此造成嚴重災情,至少162人死亡及逾700人受傷,數千間房屋損毀,逾1.3萬人被疏散,部分地區斷電。首都雅加達亦有強烈震感,不少居民倉皇逃到街上。氣象部門其後錄得至少25次餘震,警告震央附近的居民可能面對更多強烈餘震。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下午約1時(香港時間下午約2時),震央位於西爪哇省的席安約鎮。氣象部門稱,地震未有引發海嘯,但多處地方發生山泥傾瀉,暴雨可能引發泥石流,呼籲居民需盡量在安全地方暫避,又指餘震強度介乎1.8級至4級。

大量居民被困 料更多死傷

西爪哇省的災情最嚴重,政府發言人稱有數千間房屋損毀,另有許多商店、一間醫院及一間伊斯蘭寄宿學校受嚴重破壞。省長里德萬表示,由於有大量居民被困,預計死傷人數將持續上升。多數地區在地震後停電,其後部分地區已恢復供電。席安約鎮的政府官員稱,絕大部分死者都是被倒塌建築物的瓦礫壓死,由於鎮上一間主要醫院斷電,醫生被迫在戶外地方治療傷者,另一間醫院則在室外架起帳篷作為臨時病房,接收大量傷者。災區現場照片和視頻顯示部分地方變成頹垣敗瓦,也有不少建築物出現明顯裂痕。

◆部分建築物完全倒塌,救援人員爭分奪秒搜救。美聯社

雅加達房屋猛烈搖晃

距離震央75公里的首都雅加達有強烈震感,但當局未有接獲人員死亡或嚴重損毀報告。現場片段顯示市中心商業區不少民眾逃出辦公室,部分人明顯受傷流血。有民眾表示地震發生時感覺房屋猛烈搖晃、傢具移位。22歲的律師瓦盧約說,當時辦公室的員工十分驚慌,紛紛奔往大廈出口逃生,「大廈強烈震動,我慌忙從14樓跑到地面,感覺有點暈眩。」據法新社記者稱,他看到數百人聚集在室外地方躲避,有人更戴上安全帽,避免遭高處墜下的瓦礫擊傷。

印尼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頻繁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去年1月,蘇拉威西發生6.2級強震,造成超過100人死亡及逾6,500人受傷,許多災民家園被毀。 

印尼近廿年大地震

印尼處環太平洋地震帶 全球最不穩定區域之一

全球有三大地震帶,分別是環太平洋地震帶、地中海喜馬拉雅山地震帶和洋脊地震帶。作為全球最大的島國,印尼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是典型的地震多發國,每年都會發生數千次地震,周圍並有火山環繞,是全世界最不穩定的區域之一。

靠近印尼東海岸區域的印度洋是3個主要板塊構造帶的結合處。這3個板塊分別是東面的巽他板塊、西北面的印度板塊和西南面的澳洲板塊,由印度板塊與緬甸小板塊集中處斷裂所導致。印尼發生的地震產生於更南的位置,原因是澳洲板塊的東北端下降到巽他板塊下面,並因此而下降至中爪哇省下部,形成所謂的潛沒帶。潛沒帶中處於下部的板塊向下滑降通常都會引發地震。專家們指出,印尼地區發生的地震原因是兩大板塊在共同運動中互相擠壓的結果。

地震通常會沿斷層帶發生,斷層是地殼的岩石構造板塊裏出現的連續性破裂。兩個構造板塊相互衝撞,在這些斷層之間積聚壓力,日積月累下便引發地震。世界上大約九成的地震都發生在環太平洋地震帶。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