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廣州啟動新一輪全員核酸篩查工作。(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據廣東省衞健委31日早上發布消息,10月30日0-24時,廣東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89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468例。其中,廣州新增感染者達到527例,較前一日(191例)大增336例,再創新高。另外,佛山和梅州疫情亦不容樂觀,分別新增99例和88例。深圳亦有抬頭之勢,新增感染者達到30例。作為一個特大城市,廣州並未採取全城「靜默」的嚴格管控措施,即便是疫情最為嚴重的海珠區,亦未「靜默」。

廣州是廣東近期疫情的「重災區」,新增病例持續維持高位。特別是10月28日單日新增突破100例,達到139例,10月29日再攀新高,達到191例,而30日更是突然大增至527例,創下疫情以來該市單日新增最高記錄。

目前,廣州疫情呈現多點散發、重點區域新增病例居高不下等特點。31日,廣州再有多個區發布新增管控區域,包括天河、荔灣等。當天,廣州再次在全市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工作,要求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據廣州市衞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本輪疫情絕大多數感染者為無症狀或輕症,變異後的新冠病毒潛伏期較短,在追蹤密切接觸者或社區篩查發現核酸異常時,有部分密切接觸者已轉陽或者已在家庭、社區人群中出現隱匿傳播,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難度。當前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傳播快和隱匿性強,控制住本輪疫情的關鍵就是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進一步降低社會面傳播風險。市場商超、餐館酒店等相對密閉和人流密集場所是疫情傳播的集散地和放大器,相關區陸續採取了倡導居家辦公、暫停部分商家生產經營等臨時性措施。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