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近期持續調整防疫措施。圖為香港一酒吧。 中新社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特區政府早前放寬入境人士檢疫安排,由「3 + 4」更改為「0 + 3」,受社會歡迎,不過各界亦一致指出,香港營商環境正受「外圍夾擊,內需不振」的嚴峻挑戰,有實際需要盡快進一步放寬至「0 + 0」,以真正復甦香港經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外圍經濟疲弱,影響香港出口連續四個月下跌,加上港息趨升,本地經濟短線難有好表現,估計全年將錄得負增長。早前又於網誌指出,預料本年度錄得逾1千億港元的赤字,財政儲備降至8,000億元。另一方面,香港恒生指數跌穿18,000點,是11年以來的低位。

此外,最新的標普香港採購經理指數出現半年以來的首次收縮,9月錄得48,跌穿50的盛衰分界線,較8月回落3.2,反映香港私營經濟景氣度止升回跌。而於1994年開始提供往返倫敦至香港航班的英國國維珍航空,自去年12月暫停航線後,日前又宣布由於俄羅斯領空持續關閉,導致運營複雜性顯著增加,決定暫停倫敦希斯路機場來往香港的航班服務,並關閉香港辦事處。

事實上,香港營商環境急劇惡化,歐美國家進行去中國化的經濟脅迫,加上外圍加息、俄烏衝突持續、能源價格飆升等因素,都令需求持續減少。目前不少港廠被客戶取消訂單,出現斷崖式下滑,而明年首季訂單仍然疲弱。連同早前結業的一些零售店舖,香港經濟實在是水深火熱,裏外受敵。香港人口及地方有限,單靠內循環是難以負荷,而經過兩年多的疫情煎熬,即使有實力的企業亦難以維持,如果繼續缺乏「活水」支撐,經濟將被掏空,競爭力亦一去不返。

現時海外地方已經相繼通關,而「0 + 3」方案只是有助香港旅客節省返港的成本,對海外人士來港並不吸引,因為他們在3天醫學監察期間無法進入食肆,大大削弱香港美食天堂的吸引力。因此,「0 + 3」方案只屬能勉強接受,但並不理想。如果香港繼續實施「0 + 3」,不但未能吸引境外人士訪港,更嚴重是受困近3年的香港市民蜂擁出境消費,令本地零售、餐飲、酒店及運輸等行業百上加斤。

港有條件「先行先試」復常通關

香港的防疫政策固然不能夠為內地疫情帶來太大風險。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香港有條件再次扮演內地向復常通關的「先行先試」角色,讓國家從旁觀察。香港最新的防疫安排,至今未有令本地疫情嚴重反彈,仍在可控階段,可以實施「0 + 0」方案。

最後一提,即使特區政府將實施「0 + 0」,經濟復甦亦需時,不會立即出現「V」形反彈,難以回復舊觀,仍要進行很多工作,有關安排更有實際需要盡快進行。香港已經流失人才,失去家當,沒有空間、沒有時間再耗損。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