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圖:7月24日,劉洋拍攝的海南島。右端便是香港(小圖),赤鱲角機場輪廓清晰可見。右圖:正在中國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四號乘組向國旗敬禮。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今年國慶,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太空中度過。官方4日發布,正在中國空間站(天宮)中執行任務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拍攝的照片。香江入眼,地月同框,山河壯美還有在空間站中成長的可愛番茄幼苗,遠在距離地球400公里軌道上的航天員,記錄下太空中的所見所聞,為祖國慶生,為人民送上祝福。「星空是心之所往,祖國是朝思夜想;星空是詩和遠方,祖國是人間天堂」,指令長陳冬在詩作《祖國夢》中說。

官方公布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拍攝的大量圖片。在陳冬拍攝的照片中,有夜晚燈火通明的華北平原,那裏有航天員的家,也有北京航天城。神舟十四號任務長達半年,跨越夏、秋、冬三個季節,航天員對祖國和家人們有着無盡想念。陳冬寫道,房間裏看外時間過得快,想的是國,念的是家,九天逐夢,滿滿都是愛。今年9月11日也就是農曆八月十六,陳冬記錄下了空間站中看到的月亮,天地共賞一輪月,美輪美奐。

太空茄苗 茁壯成長

今年7月24日,「問天」實驗艙從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那天中午,中國空間站組合體過境海南島上空,神舟十四號乘組在等待「問天」時,也紛紛拍攝了海南島。在劉洋拍攝的相片中,左側清晰可見海南島和對岸的雷州半島,而自雷州半島沿着粵西海岸線往右,坐落在珠江口右側的一個個綠色小島和半島,就是香港。

蔡旭哲是首次進入太空,他拍攝的照片尤其多,像每一個地球人一樣忍不住「打卡」。7月26日,他拍攝下雄偉壯麗的錢塘江口;7月28日,他拍攝下高原明珠一般的青海湖。京津冀、太湖、山東臨沂……

蔡旭哲在太空中栽種的番茄苗。

有趣的是,蔡旭哲在出征前曾經自己設計了一個小實驗。他說,「帶了點植物的種子,長一點綠植,可能感覺更溫馨一點」。果然,蔡旭哲在太空中栽種的番茄,已經成功長出了幼苗。蔡旭哲為這株珍貴的植物拍下了特寫,嫩綠的番茄苗,在充滿科技感的空間站裏,格外惹人喜愛。

本月將迎夢天實驗艙

在人們享受國慶節假期時,空間站中依然是航天員們忙碌的身影。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說,這個月空間站即將迎來夢天實驗艙,將在太空見證中國空間站的建成。「感謝全國人民支持!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一定會精心準備,精準操作,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圓滿完成好此次飛行任務,把祖國的榮耀寫滿太空」,陳冬、劉洋、蔡旭哲齊聲說。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