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柏強表示,兒童感染新冠病毒,損害腦部發展,專注力和學習能力明顯轉差。圖為幼童接種新冠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連續第七天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維持在4,000宗左右,單日錄得3,907宗,顯示疫情持平,但對兒童健康的威脅未減。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昨日表示,兒童處於腦部高速成長階段,若未接種疫苗、無足夠保護下感染新冠病毒,損害腦部發展,專注力和學習能力明顯轉差,「在不同兒科病房仍繼續接收(感染)新冠小朋友,特別是年幼小朋友,重症繼續發生,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他強調,全球醫學數據都證明打齊新冠疫苗,有效減低重症及死亡率,故強烈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打齊疫苗。

香港昨日新增3,90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新增3,681宗本地感染個案,226宗輸入個案。主流新冠病毒株BA.4或BA.5佔整體個案的88.4%(其中九成是BA.5)。衞生防護中心評估香港疫情正處於平台期,預料個案未來會緩緩下降。

有小童康復後手腳無力難走路

葉柏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雖然目前新冠疫情轉趨穩定,但每日仍然有不少年幼患者確診,呼籲各界不可掉以輕心。兒童如感染新冠病毒,會出現「長新冠」的問題,令人最擔心的是病毒會影響腦部發展,早前就有兒童感染個案在康復後,無論是專注力和學習能力都明顯轉差。有部分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更出現嘶吼症,導致嚴重腦炎。有小童在康復後手腳無力,走路困難。

他強調,接種疫苗是保護兒童的有效方法。全球各地包括香港都有很多數據證明疫苗的有效性,證明接種三針有效減低重症及死亡率,而香港有良好疫苗監測系統,目前5歲以下幼兒接種滅活疫苗,大部分都只出現輕微副作用,如疲倦及針口痛等,只有少數人出現低燒。

香港昨日新增3,90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圖為市民在香港仔流動採樣站做核酸檢測。 中通社

缺乏流感抗體應速接種

另一方面,全球各地在放寬防疫措施後,相繼爆發流感,香港經濟活動也開始復常,葉柏強擔心香港今年冬季會受到新冠及流感雙重夾擊。由於在新冠疫情期間,香港市民外出都佩戴口罩,社交接觸減少,一直沒出現流感爆發,但香港兒童體內亦因此缺乏流感抗體,令人擔心到冬季流感高峰期,香港兒童若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病毒,病毒殺傷力會大增。

他指出,在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後,需要4個月的時間才能產生足夠抗體,因此要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前做好準備。由於流感和新冠疫苗可以同時接種,故現在是接種疫苗的適當時候,尤其是8歲以下從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應該接種兩針流感疫苗及兩針新冠疫苗,家長亦不應待幼兒版的復必泰疫苗抵港後才為子女接種。

針對有人惡意抹黑稱,「疫苗通行證」涵蓋5歲或以上人士會削弱兒童的「外出權力」,葉柏強表示,他贊同兒童正常學習、成長,及多進行戶外活動,但前提是要保護他們的生命及安全,「錯誤地將小朋友嘅權益放大,畀佢哋唔打針就可以出去食飯、參加活動,係將佢哋擺喺個好高風險嘅地方。」他再次呼籲倘家長重視子女的身心發展,就一定要保護好子女,早日帶他們打齊疫苗。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