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勇飛 山西省政協特邀委員

今屆特區政府強調人才的重要性,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有識之士提出不少具建設性的建議。就此特區政府可以先進行一個大型行業人才調查,整理歸納成清單,有效引入人才。

根據資料顯示,特區政府在2018年制訂首份香港人才清單,旨在更有效及聚焦地吸引高質素人才,以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的發展。經2021年檢討,清單現時涵蓋13項專業,屬香港經濟發展當前至中期最需要的人才。這13項專業包括:資產管理合規專才、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廢物處理專家、資產管理專才、海事保險專才、精算師、金融科技專才、數據科學家及網絡安全專家、創新及科技專家、造船師、輪機工程師及船舶總管、創意產業和表演藝術專才、爭議解決專才及業務交易律師。

不可否認,目前本港多個行業都出現人才短缺的情況,包括與地產發展有關的行業,如工程師、建築師、測量師等;與教育相關的行業,如大學教授和副教授等、中小學和幼稚園的教師等;與其他專業服務相關的行業,例如會計師等,以及特區政府也出現職位空缺。因此特區政府在2018年制訂的人才清單,今時今日來看已跟不上當前的市場需要,有必要與時並進為清單作出更新。

特區政府應該責成有關獨立部門和專責小組進行大型行業人才調查及制定人才清單,以了解各行各業的人才需求,繼而制定清晰的人才政策。我們也應為短缺人手的行業針對性地引進人才,實時了解不同行業的人才缺口,對人才清單作動態式調整,從而準確吸引人才。

此外,特區政府亦應適時向商界公開引進人才計劃的實施情況,如各個行業人才不足的情況、引入人才計劃的批准數目、人才來港後的收入、平均留港年數、離港去向等。以上數據能幫助私人企業調整僱用條件,為本地及海外員工提供更優厚的福利,以吸引人才留港。

總而言之,人才是提升香港競爭力和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在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下降的趨勢下,香港絕對有需要做好規劃和引進足夠的人才,方能滿足經濟發展需要,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等重大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