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9月29日。港股高開後又再下壓,仍處於下探尋底的行情。恒指再跌逾80點,繼續往17,000點關口壓下去。港股成交量依然是我們目前的最重要觀察指標,然而,在大市成交量又再縮降至僅有900多億元的情況下,說明了資金趁低抄進的意願依然未見提升。

而港股通也因為「十一」長假開始暫停了,缺乏了北水,相信對港股成交量也將構成短期影響。外圍方面也還是風高浪急的,正如我們近日指出,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有滾雪球式放大的可能,體現出來,包括日本央行在上周終於出手干預了過弱的日圓走勢,而英倫銀行在本周三也宣布了「無限量」的臨時買債來干預債市,這些都是系統性風險正在暴露的跡象。

宜注視美元DXY指數強弱

因此,市場短期波動性風險仍有加劇放大的機會,是最黑暗的時刻,但過後就是黎明要來了。現階段可能已經是到了考慮擁抱風險的時候,以操作的角度來看,也就是值博率的考量,而港股成交量的變化、以及美元DXY指數的強弱,要繼續密切注視。

指數股分化 阿里逆市升

港股高開後又再下壓倒跌,以17,570點開盤高開319點後,就跟隨A股逐步回落,國慶長假要到了,加上外圍風險仍在升溫,資金在假期前先鎖定一下倉位,是可以理解的動作,這個也是為什麼港股未能跟上隔晚美股反彈的原因。指數股表現轉為分化,其中,市場預期阿里巴巴-SW(9988)在第三季的收入有望出現按年上升,阿里巴巴漲了2.87%,是漲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而即將轉為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嗶哩嗶哩-SW(9626),股價也逆市漲了0.49%。

恒指收盤報17,166點,下跌85點或0.49%。國指收盤報5,912點,下跌46點或0.77%。恒生科指收盤報3,483點,下跌44點或1.24%。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縮降至916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96.3億元,沽空比例21.43%繼續超標。

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490:1,156,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46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1%的股票有45隻。而由於假期關係,港股通暫停開通。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