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涅茨克民眾參與公投。 美聯社

烏克蘭盧甘斯克、頓涅茨克、扎波羅熱、赫爾松四個地區昨日啟動入俄公投,投票期直至下周二,此次舉行公投的地區約9萬平方公里,佔烏克蘭領土近15%。

根據安排,四地的公投主要採取現場投票和遠程電子投票結合的方式,當地所有年滿18周歲的居民均可參與投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允許仍處在烏克蘭當局控制地區的居民前往俄羅斯境內,「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則為處於俄境內的公民設置181個投票站。

據俄媒報道,由於俄已經「承認盧甘斯克、頓涅茨克地區的獨立地位」,而扎波羅熱、赫爾松地區在俄法律上仍為烏領土,只有俄在與其締結國家協議後才能履行加入俄聯邦的程序,因此在公投選票的選項設置上,四個地區有所不同。其中盧甘斯克、頓涅茨克地區設置的主要問題是:「您是否贊成『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作為俄羅斯聯邦主體加入俄羅斯聯邦?」扎波羅熱、赫爾松地區則設置3個問題,分別為是否同意「從烏克蘭獨立」、是否同意「成立獨立國家」,以及是否同意「加入俄羅斯聯邦」。

俄羅斯《消息報》日前稱,俄社會民調機構電話訪問4,000名受訪者,預測四地民眾對於加入俄聯邦的支持率分別為:盧甘斯克地區80%,頓涅茨克地區72%,赫爾松地區83%,扎波羅熱地區65%。 ◆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