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美聯社、路透社、阿拉伯衛星電視台報道:伊朗22歲女子瑪莎·阿米尼因為沒有戴好頭巾(hijab)被「道德警察」逮捕,隨後在拘留中心昏倒,16日在醫院去世。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派遣助理向瑪莎的家人表示哀悼,總統萊希亦承諾徹查此事,但伊朗多地仍然連日爆發示威,導致9人死亡。伊朗當局批評美國等西方國家藉機干預伊朗局勢,並表示已經在示威現場逮捕了至少3名外國公民。

瑪莎家住伊朗西部庫爾德斯坦省薩基茲市。13日,她與哥哥基拉亞什一起到首都德黑蘭拜訪親戚,但在市區被道德警察指責「頭巾戴得太鬆」,隨後被拉上警車,帶到拘留中心接受「再教育」。約1個小時後,基拉亞什到拘留中心接瑪莎,卻聽到她昏迷倒地被送往醫院的消息。16日,瑪莎搶救無效身亡。

伊朗警方稱,瑪莎死於心臟病發作。但瑪莎的家人表示她沒有心臟病,且被送到醫院時身上有傷痕,懷疑是警方濫用暴力導致瑪莎死亡。一張據稱是瑪莎腦部CT圖像的照片上有顱骨骨折和腦出血跡象。

圖:德黑蘭19日爆發反頭巾法示威,一輛警用摩托車被點燃。\路透社

德黑蘭等地連日爆發示威,多名女子焚燒頭巾、剪掉長髮,以示對限制女性穿着自由的「頭巾法」和道德警察的抗議。男子亦加入示威隊伍。據伊朗政府和民間團體統計,截至21日已有至少9人在混亂中死亡,包括一名警隊成員。

馬斯克擬向示威者送「星鏈」

伊朗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後頒布「頭巾法」,要求年滿9歲的女性在公共場所佩戴頭巾遮住頭髮,並以寬鬆服飾遮蓋身形。道德警察負責檢查女性是否遵守規定,並被賦予懲罰違規者的權力。今年7月和8月,萊希分別簽署兩項法令,進一步收緊「頭巾法」,引起民眾不滿。在此背景下,瑪莎之死成為大規模示威的導火索。

伊朗政府努力穩定局勢。哈梅內伊的助理前往瑪莎家中表示哀悼,並承諾當局會採取行動。萊希與瑪莎的家人通電話,表示已第一時間要求政府展開特別調查。據伊朗媒體報道,大德黑蘭地區道德警察的負責人米爾薩伊已經被停職。

然而,美國等西方國家火上澆油,煽動伊朗人繼續示威,並將矛頭指向伊朗政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特發文,要求伊朗政府「停止對女性的系統性迫害,允許和平示威」。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聲稱,示威說明伊朗政府應當「換一條路」,例如放棄發展核武器。

美國科企SpaceX創始人馬斯克稱,他將為自己的「星鏈」衛星互聯網系統申請制裁豁免,以便在伊朗提供服務。有分析指,近年全球各地的反政府示威者利用互聯網組織行動,馬斯克此舉顯然是為伊朗示威者提供便利。

伊朗總統:美國不可信

德黑蘭地區政府21日表示,已在示威現場逮捕了至少3名外國公民。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批評說,西方國家將人權當作干預伊朗局勢的工具,試圖利用一宗仍處於調查階段的案件實現政治目的。他直言,長期制裁伊朗的美國,才是伊朗人權最大的破壞者。

美國一直將反美的伊朗政府視為眼中釘,雙方矛盾重重。2018年,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再次對德黑蘭舉起制裁大棒,擾亂伊朗經濟民生。2021年4月起,伊核協議相關方舉行多輪會談,但由於美國態度反覆無常,談判始終未能取得突破。19日,萊希啟程前往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但他表示沒有興趣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也無法相信美國。

美國2016年沒收了伊朗央行在紐約花旗銀行的20億美元資產,用於補償1983年黎巴嫩貝魯特軍營爆炸案的遇難美軍家屬。華府單方面認為伊朗與爆炸案有關,伊朗則指責美國違反國際法,並將其告上國際法庭。21日,美國要求國際法庭拒絕受理此案。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