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林凱)一個手機就能監測田間長勢和土壤成分,一個數據平台就能實時記錄全省肉牛出欄數量以及分娩數量,一個屏幕就能直觀看到某一村子裏空巢老人和殘疾人人數。在第21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農博會)上,處處體現着吉林省數字技術在「三農」領域的廣泛應用。

據了解,本屆農博會主題定為「發展數字農業、引領產業發展、增強交易功能、助力鄉村振興」。吉林作為農業大省,從電商下鄉到網紅經濟,從農產品育種到三產融合,都與數字技術息息相關。

長春國際農博會上,來自中國各地的數字農業企業集中展示了數字技術在農業全產業鏈中的應用與創新。

「吉農雲」是省、市、縣、鄉、村五級架構的工具化平台,擁有衛星遙感、農業物聯網、智慧農機、玉米大數據等23套支撐應用系統,具備業務應用、數據採集清洗、疊加分析和數據分發等功能。目前,這一平台正在吉林省快速推廣。

吉林省漢安益農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同樣為吉林農業打開了一條數字化全新思路。總經理于娜介紹:「現在農民種地不一樣了,依託我們的大數據,通過衛星遙感技術,能實時檢測地裏土壤和農作物生長情況,一個手機就能搞定。」

近年來,中國在農業領域湧現出一大批新技術、新模式、新裝備。其中不少技術、模式、裝備在長春國際農博會上得到展示。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