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兇馬塔爾否認控罪還押。(美聯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8月12日《撒旦詩篇》作者拉什迪在美國紐約州遇襲,當場被拘捕的疑兇馬塔爾被落案起訴企圖謀殺。當地時間周四(18日)馬塔爾在紐約州再次提堂,他再度否認二級企圖謀殺及二級襲擊的控罪,目前還押不准保釋。

他將於下月再度上庭,現被禁與拉什迪接觸,其代表律師則要求頒布禁言令,阻止各方跟媒體談論案情。《紐約郵報》17日發布對獄中馬塔爾的採訪。採訪中,馬塔爾對拉什迪生還的消息感到意外。馬塔爾稱看過幾頁《撒旦詩篇》,「非常不喜歡」拉什迪,指他「攻擊伊斯蘭教,攻擊他們的信仰。」

拉什迪1988年出版的小說《撒旦詩篇》,在多個穆斯林國家被禁,不少穆斯林認為內容褻瀆神明。1989年,伊朗最高領袖懸紅呼籲殺害拉什迪和小說相關出版人,此後該書在各地的翻譯和出版人相繼受襲,其中日文翻譯Hitoshi Igarashi於1991年被殺身亡。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