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遼寧考察時強調,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央視新聞18日晚間發表評論文章《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新時代推進東北振興、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指明了奮進方向,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對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殷殷期盼和堅定信心,明確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以下為全文: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遼寧考察時強調,要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新時代推進東北振興、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指明了奮進方向,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對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殷殷期盼和堅定信心,明確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為遼寧振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更是對推進東北振興的再動員、再部署,對奮力推進中國式的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實施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戰略。從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到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從優化營商環境到保護生態環境,從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到補齊民生領域短板,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成效。今天,「共和國長子」扛起國家重擔,正煥發出青春風采。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疫情尚在蔓延,國際形勢嚴峻複雜。無論從東北地區來看,還是從全國發展大局來看,推進東北振興都具有重大意義。東北地區擁有一批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產業,要發揮好「頂樑柱、壓艙石」作用,釋放發展潛力,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東北地區要搶抓機遇、奮發有為。對遼寧來說,要探索轉型的出路、澎湃發展的動力,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而要通過深化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性障礙,堅定走自主創新之路,以時不我待精神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只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要利用好良好生態環境這一大優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建設美麗中國。要讓人民群眾在奮鬥中共享東北振興成果,保障好城鄉生活困難群體基本生活,改善人居環境,關心老人和小孩。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的強大力量。在推進東北振興中,要運用好豐富的紅色資源,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凝聚起振興發展的澎湃動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以一往無前的勇氣推進事業發展。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