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劍江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胡劍江。資料圖片

日前國台辦、國新辦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深入闡述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重申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法理事實。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清晰闡明了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

對於統一方略,白皮書也作出了完整宣示,明確表達了國家以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這是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希望通過和平協商方式完成國家統一。鄧小平高瞻遠矚地提出以「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的偉大設想,經過20多年的實行,「一國兩制」的內涵不斷豐富和發展,通過不斷汲取經驗教訓不斷完善,「一國兩制」愈加展現出生命力和制度優勢。

而香港則是作為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第一站,向外界顯示「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最佳成功示範作用,為反「獨」促統、實現國家統一作出貢獻。香港連續二十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國際競爭力排行榜上一直位居前列,法治排名高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回歸後的香港曾遭遇不少挑戰和困難,每次「香港有求、中央必應」,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支持。中央審時度勢,採取了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事實勝於雄辯,「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是解決台灣問題,通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

中國最終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兩岸一家親,和平統一是解決台灣問題代價最小的方式。這樣將避免因戰爭破壞兩岸和平發展進程,也可以避免危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一國兩制」是實現和平統一的現實與理性的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國家的和平統一將會為台灣在國際領域發揮作用創造更多空間和機遇,亦為亞太地區帶來和平與穩定,成為推動全球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

此外可以參考和借鑒香港、澳門「一國兩制」的經驗,使台灣「一國兩制」的更好地得到落實,避免類似「反中亂港」事件的出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將會給台灣帶來長期的穩定和繁榮,令到台灣同胞安居樂業。而且中國經濟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充滿機遇,兩岸關係處理得當,台灣工商界亦能繼續以大陸市場為廣闊的腹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台灣企業將會獲得更大的市場空間和更穩定的產業鏈、供應鏈的保證;同時也將會更充分地利用大陸豐厚的人才資源,推出更多的創新成果。

祖國大陸亦必將為台灣年輕人、企業家和專業人士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獲得在大陸充分發展的更大空間。他們可以更大程度地參與到整個國家的發展建設當中,在不同專業領域獲得更多的機會。白皮書特別提到,統一後,有關國家可以繼續同台灣發展經濟、文化關係。「一國兩制」政策不迴避、不否認祖國大陸與台灣地區在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上的不同,主張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兩種社會制度將長期共存,以不同方式促進國家的繁榮發展。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