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勤局人員在莊園門外持槍戒備。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的住所,前日突然被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登門突擊搜查。消息指行動或與特朗普離任時,涉嫌違規帶走政府機密文件有關。事發時身處紐約的特朗普批評當局的行動,形容這是美國的「黑暗時刻」,但未有說明被搜查原因。法律學者則分析若特朗普被確認觸犯刑事法例,或會因此失去擔任聯邦公職的資格,意味他將無法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

特朗普聲稱,「我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海湖莊園的美麗宅邸,遭到一大群FBI探員包圍、突襲和佔據,這是檢方瀆職,將司法系統當作武器,這也是激進左翼民主黨人對我的攻擊,他們不希望我在2024年競選總統。」特朗普提及其住所內一個保險箱被強行打開,堅稱他已與當局合作,「突擊搜查行動沒有必要也不恰當。」

或與1月被搜獲文件有關

美媒指出,司法部門頒令調查前總統住所、尋找潛在犯罪證據是極不尋常,需要司法部長加蘭,以及特朗普時期任命的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批准。《紐約時報》等媒體則引述消息稱,美國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NARA)早在今年1月,便在特朗普位於佛州住所內發現15箱白宮文件,部分含有機密內容,今次搜查行動或與這批文件相關。

被指離任時私自帶走密件

根據在1970年代「水門事件」後頒布的《總統記錄法》規定,總統任期內與政府活動相關的任何檔案,都需在離任後交由NARA保管。針對特朗普涉嫌私自帶走部分文件,NARA已要求司法部調查。

美國刑事法規規定,任何「故意破壞或掠奪美國財產者」均可被提告。《美國法典》第18篇第2017條也規定,若保管政府文件或紀錄者「故意或非法隱藏、移除、破壞、抹殺、偽造或銷毀相應紀錄」,將被視作犯罪,罪成可被罰款或判處最高3年監禁。若違反該條例者正擔任聯邦公職,依照條例將被即時解僱,且被「取消在美國擔任任何聯邦公職的資格」。

早在2015年,時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涉嫌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的「電郵門」醜聞曝光時,有保守派智庫便質疑她涉嫌違反該條例,無資格入主白宮。不過愛爾蘭梅努斯大學法學教授蒂爾曼,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律學者沃洛赫等專家指出,美國憲法規定擔任總統的資格標準,依照最高法院裁決,這些標準不得由國會隨意更改。換言之,美國憲法授權國會利用彈劾程序,剝奪總統等政府官員職務,但在普通刑法中不包括這項權力。至於希拉里的「電郵門」風波,FBI最後也以她「沒有故意違法」為由未作提告。

對於特朗普而言,即使被剝奪總統競選資格可能性較低,今次事件也足以讓他捲入更多法律紛爭。美國司法部據報正對特朗普試圖推翻前年大選結果展開刑事調查,佐治亞州富爾頓縣也正調查他企圖影響當地前年大選投票結果。◆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