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影響跨境生來港學習。圖為疫情前跨境學童過境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疫情兩年多以來,兩地未能正常通關,對跨境學生衝擊尤其大,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與新家園協會新學年推出全方位住宿學習計劃,首先是要支援該校跨境生來港住宿學習及照顧的需要。校長袁國明相信,學校與社福機構的組合,會是解決內地學生來港學習、住宿和監護的良好辦法,現時計劃反應良好正安排面試,並期望計劃可發揮「試點」作用,驗證引入內地生如何促進港生的國情教育及大灣區教育融合。

袁國明表示,學校早在2016/17學年已經開始嘗試為深圳以外無法即日來回的跨境生安排住宿,後來則與內地姐妹學校合作,改於當地住宿,但疫情到來令服務無奈暫停,「所以我們並非突發想去做,而是有相關經驗,而且新家園協會亦很清楚跨境生的需要,並有不同支援幫助跨境家長。」

根據資料,該計劃涉每月2,500元宿費(一學年10個月計),設校巴接送學生往返學校和宿舍,並有監護服務,學生周六日可參與由校方安排的學習、音樂和STEM活動,以及由新家園協會安排的學習及社交活動,幫助學生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