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廣運農業第四代代表林昆佑。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圖為顧客在「菇神」火鍋餐廳用餐。受訪者供圖
◆廣運農業計劃在大陸發展主打菌菇特色的餐飲連鎖品牌。 受訪者供圖

感念大陸政府助力 加大投資發展產業鏈

受新冠疫情衝擊,在大量餐飲企業不斷收縮經營的背景下,在大陸發展多年的台商林昆佑卻在暗自蓄力,準備在下半年於江蘇多個城市布局米芝蓮推薦連鎖餐飲品牌。他如此堅定的底氣,源於江蘇省和泰州市台辦疫下積極為當地台企牽線紓困,拓寬了當地台企對外地的合作渠道與空間。「即使受疫情衝擊,大陸仍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餐飲服務等領域仍具很大發展空間。我們繼續看好大陸市場,為疫後市場復甦積蓄能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賀鵬飛 江蘇泰州報道

遷居大陸25年的林昆佑,從事的是菌菇生產生意,客戶主要集中在餐飲行業。但持續兩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令食品餐飲業飽受衝擊,使得自己的公司也受到波及。「這幾年各大飯店酒店餐飲退訂率很高,婚宴也縮小規模,一些餐飲店甚至倒閉。」林昆佑說,今年上海疫情大範圍封控導致物流不暢、成本上升等問題,公司原計劃銷往各大連鎖餐飲企業的菌菇速凍預製菜產品,面臨暫時停止的狀態。

泰州市台辦及時關注到這一情況,隨即通過「學習強國」等網絡平台,幫助企業擴大宣傳,拓寬銷售渠道。「這個真的蠻暖心的,給我們帶來了一股無形的動力。」林昆佑說,經過上述推廣,公司方面也不斷接觸到一些品牌方、渠道方,目前正在和幾個大型商超持續對接。

這並非林昆佑第一次獲得來自政府部門的幫助。去年4月,在江蘇省台辦和泰州市台辦的指導支持下,江蘇數十家內資企業和台資企業合作成立蘇台農業及食品加工業聯盟,隨後還舉辦了多場對接會,邀請大陸多個省市的台企、民企、國企負責人及農業領域專家參會,促進供應鏈和產業鏈上下游對接。「這種產業聯盟對我們的幫助很大。」林昆佑表示,無論是上游的原料採購,還是下游的銷售渠道拓展,蘇台農業及食品加工業聯盟在資源對接上起到了明顯的作用。

疫下自省蓄力謀求五年轉型

儘管餐飲行業受疫情衝擊頗大,但林昆佑仍然萌發了開拓餐飲市場的想法。他透露,公司計劃今年下半年在江蘇多個城市開設主打菌菇特色的餐飲店,並將其打造為餐飲連鎖品牌。其中,首家門店將開在泰州,然後陸續在南京、蘇州、無錫、常州等地展開布局。他認為,雖然餐飲業受疫情衝擊很大,但是市場空間仍然巨大。目前大陸市場的連鎖餐飲品牌還比較少,在食品安全、服務品質、顧客體驗等方面都有提升空間,而這些正是台商的優勢。因此,公司計劃在未來五年內積極向餐飲連鎖品牌轉型。

而在此前,林昆佑打算對企業做一次「體檢」,即在內部審查哪些部門存在管理漏洞、費用虛高、人浮於事等問題,然後逐一對症解決,以便實現更加高效的扁平化管理,提升疫後企業競爭力。

台灣試水店獲米芝蓮推薦

林昆佑準備開進大陸的連鎖餐飲品牌,是他早前在台灣用大陸生產的蘑菇所開設的特色火鍋店。為了符合特色,店名特地使用了「菇神」。首次涉足餐飲業的他未曾料到三家店憑借優質的菌菇食材聲名鵲起,去年入選米芝蓮在當地的「推薦餐廳」榜單,在競爭激烈的台灣餐飲界站穩腳跟。而這也讓他產生了打通企業菌菇產業鏈上下游的想法,「如果一直停在農業種植,可能我們早早就被淘汰了,只能這樣子往前走下去。」林昆佑還表示,在進軍餐飲服務業的同時,還計劃向菌菇萃取等生物科技領域發展,以進一步提高產品附加值。

林昆佑相信,大陸仍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因此繼續看好大陸市場,專心做好做精菌菇產業,積極擁抱新零售和餐飲服務等新領域,為疫後市場復甦積蓄能量。他更相信,疫情的衝擊是階段性的,只要公司管理、產品品質沒有問題,很快就會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