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在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之際,抗戰史學者、江蘇省行政管理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丁進,南京民間文保人士朱祿喜在南京中山碼頭西南方向的淮濱路新發現一座抗戰碉堡,並依據《文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向南京市鼓樓區文物部門送達文物認定申請書,申請將這座碉堡公布為文物。

圖為新發現的南京淮濱路抗戰碉堡。(受訪者供圖)

丁進長期致力於抗戰遺存的尋找和保護,淮濱路抗戰碉堡是他根據江蘇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原副巡視員呂建國提供的線索發現的。這座碉堡位於中山碼頭至三汊河段的淮濱路濱江綠道,地處長江、夾江和秦淮河的交匯處,對面江心洲和潛洲都在控制範圍之中。碉堡為圓柱狀,頂平,直徑3米。碉堡露出地面約0.96至1.68米, 其西南、向西和西北方向有三個射擊孔,碉堡全身布滿戰傷。

這座碉堡的構築特徵,和已經公布為文物的紫金山碉堡群、西山碉堡群基本相同。丁進初步判斷是一座多口機關槍掩體。在濱江綠道散步、下棋的多位老人回憶,附近江邊原來有多座抗戰時期的碉堡,現在就剩下這一座了。

丁進查閱抗戰史後發現,1937年12月13日,南京城淪陷。中山碼頭兩側的下關江邊,呈現人間地獄般的悲慘景象。在三汊河擔任掩護任務的中國軍隊第七十八軍三十六師二一一團三營全部官兵,未能渡江歸建。中國軍隊憲兵副司令、首都警察廳長蕭山令將軍,12月13日上午在波濤洶湧的長江邊上,率殘部與衝上來的大批日軍激戰,傷重殉國,時年45歲。1984年,民政部門追認蕭山令為革命烈士。2014年9月,國家民政部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蕭山令名列其中。

近年來,丁進遍訪江蘇省內碉堡群。據其介紹,和新發現的淮濱路碉堡構築於同一時期的抗戰碉堡,江蘇省內如辛莊抗日碉堡群已於2011年6月公布為常熟市文物保護單位,鹿苑抗日碉堡群也於2014年9月公布為張家港市文物保護單位。今年1月,江蘇省外的魏塘里澤村中南浜碉堡等33處抗戰碉堡,被公布為嘉興市嘉善縣第四批文物保護點;鎮海抗日碉堡群,已經公布為寧波市鎮海區文物保護單位。另外如常德會戰碉堡群、龍山抗日碉堡群,分別於2011年、2017年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南京市鼓樓區政府,先後在2014年6月和2018年2月公布了兩批鼓樓區不可移動文物。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5周年,可把淮濱路碉堡在第二批鼓樓區不可移動文物增補名錄中公布出來。既是對中華民族這段痛史的記憶,又能夠豐富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的歷史內涵。」 丁進建議。

據了解,《文物認定管理暫行辦法》發布以來,南京抗戰史專家和民間文保人士,已經申請西山碉堡群、外郭城沿線民國碉堡、老虎山炮台和清涼山炮台、中山陵蓄水池等處南京抗戰遺址為不可移動文物,增補新發現的烏龍山要塞遺址列入棲霞區文物保護單位「烏龍山炮台遺址」中。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