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楊州)颱風「暹芭」襲港,高掛八號風球,昨晨一艘工程船「福景001」在香港西南約一百六十海里發生意外,船身斷開兩截,其中一截已沉入海中,約30船員棄船逃生。政府飛行服務隊接報後勇闖風眼一帶進行搜救,昨日搜救行動成功拯救三名船員送院。

◆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人員游繩救出被困船員。 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供圖

《大公報》獨家專訪三名參與搜救行動的飛行服務隊人員,包括機師、空勤主任及當值行動經理,他們均說首次在接近風眼、能見度低及多阻礙物等惡劣環境下進行搜救,在分秒必爭,與內地救援直升機聯合行動合作無間下,成功拯救三名內地船員感到十分難忘,今日搜救行動繼續。

飛行服務隊昨早約7時25分接獲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MRCC)通知後,作出遠程搜救行動,昨日飛服隊派出兩架次定翼機及四架次直升機前往現場搜救。涉事地點的風速達每小時144公里、能見度只有500米、海浪高達10米,昨日當值的行動組經理區啟泰表示出發前已從MRCC、天文台掌握現場環境資訊,包括涉事位置及人數、天氣及海面狀況等,但由於事發點附近有風力發電群,高大的阻礙物亦增加搜救難度,搜救過程分秒必爭,險象環生。

◆失事內地工程船幾近完全沉沒。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供圖

船員抓欄杆求生 恍如《鐵達尼》

入職飛行服務隊12年的空勤主任Cyrus表示,今次的挑戰很大,是最難忘的一次搜救。Cyrus說涉事工程船正位於風眼附近,現場極大風,雲層低,救援直升機的飛行航線要途經風力發電站,在能見度低情況下險象環生。我們是第二架派出的直升機,已知涉事船隻斷開兩截,一截沉落海底,另一截巳傾側超過60度,如電影《鐵達尼號》情景,船身近乎垂直下沉。Cyrus憶述當時見到三名生還船員在控制室外,抓緊欄杆,半倚站在已傾斜如滑梯的船橋掙扎求存,海浪高達10米,拍打到船員,情況危急:「我哋好焦急,擔心浪水拍一拍他們,佢哋手一鬆跌落海,我哋就見唔返三名生還者」。直升機的機師、負責將救生鋼索放落拯救地點的絞車手及Cyrus只好分秒必爭救人。

Cyrus指今次是遠程拯救行動,救援直升機飛行160海里遠的事發現場已耗用不少燃油,只能在25至35分鐘內進行拯救。「隻船傾側晒,我無乜落腳點,我站在兩名船員抓扶的欄杆,用雙腳夾實欄杆穩固自己,即刻用救生套套好佢哋。」Cyrus說:「情況太危急,唔知下一秒會唔會唔見一個,所以我一次夾兩個上機」,一條救生鋼索連Cyrus吊上三人。

Cyrus介紹說,由機身垂吊到船隻高度達150至200呎,需半分鐘才吊達機艙,較以往吊上的時間長。「望落去真係好高,好大風,50風速,條鋼索左搖右曳,呢半分鐘個心一直諗快啲上到機,諗起屋企人,又驚鋼索扣得是否穩固,擔心兩位船員,若跌落海就無命」。Cyrus說半分鐘的凌空搖曳猶如半小時一般長。「一定要快手」!Cyrus憶述他們拯救三名船員後,在空中兜圈希望搜救更多生還者,不足十分鐘,工程船「福景001」已完全淹沒。

「其實救了三個家庭」

已有12年拯救經驗的Cyrus表示,今次最難忘:「表面上救三人,其實是救了三個家庭,三名生還船員在機上哭了,我見到他們獲救後的眼淚,都很感動。」三名獲救船員落機轉坐救護車往醫院前,向Cyrus等機組人員道謝。Cyrus從不因危險而萌生轉行:「我哋唔做,呢三名船員就無啦!」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