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一間診所提供猴痘疫苗。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猴痘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衞生組織前日警告,猴痘在世界範圍內的持續傳播,可能會導致病毒開始危及孕婦、免疫功能低下人士和兒童等高風險群體。

世衞表示,正在調查有關兒童受感染的報告,其中包括英國的兩宗病例,以及西班牙和法國通報的病例,目前兒童病例中尚無重症。猴痘目前已在50多個國家中被發現,世衞表示這些國家的病例正在增加,呼籲加強檢測,以防進一步蔓延,並藉大型集會等場合向民眾傳播有關預防感染的正確信息。世衞正與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關注組織等合作,推廣有關信息。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稱,「我擔心猴痘持續擴散,因這表明病毒正在快速傳播,並可能感染高風險群體,包括兒童、免疫功能低下者和孕婦。」根據世衞的統計,自5月份爆發猴痘以來,已錄得超過3,400多宗病例,有1宗死亡個案,大多數病例發生在年輕的男男性行為者身上,主要發生地點為城市地區。

土耳其通報首宗個案

目前以英國錄得最多病例,達到793宗,土耳其衞生部昨日通報當地首宗猴痘病例,該名37歲患者患有免疫功能低下,現時正在隔離。

世衞緊急委員會上周開會,以判定猴痘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但大多數專家均認為還沒有跨過這個門檻。然而譚德塞前日表示,雖然猴痘未被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但毫無疑問現時情況非常嚴重,世衞正密切追蹤疫情,並將盡快重新召集委員會,以評估情況是否仍然如此。

研公平分發疫苗

在包括英國和美國等國家均表示,願意分享他們儲存的天花疫苗後,世衞指出,這些疫苗也可以預防猴痘,正研究一種更公平地分發疫苗的機制。世衞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呼籲廣泛收集和分享資料,以了解疫苗的效力,「應在不同群體上仔細研究疫苗,以獲得廣泛適用的資料,並確保兒童、孕婦和免疫功能低下人士也納入這些試驗。」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