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曉光表示,廈門金門通橋是順應兩岸民眾民生訴求的好事,有利於金廈兩地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新華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國台辦今日(29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關於廈門、金門通橋,這是順應兩岸民眾民生訴求的好事,有利於金廈兩地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民進黨當局和某些綠營政客「逢陸必反」,總會藉機煽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這種心態和做法不得人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公開主張興建金廈大橋,認為金廈大橋可解決金門水、電及交通等問題,在島內引發熱議。台陸委會表示,建橋有所謂「安全風險」,有綠營政客指責柯文哲「出賣台灣」。金門縣議長則表示,建金廈大橋不僅有助形成「金廈生活圈」,更可以創造金門穩定兩岸和平的特殊價值,化解兩岸僵局。

對於陸委會拿所謂「安全風險」說事,馬曉光回應稱,民進黨當局慣於以謊言對台灣民眾進行恐嚇欺騙,當年推動兩岸直接「三通」時,民進黨就大肆散布什麼大陸「木馬屠城」、「客機背後是軍機」等荒唐可笑的言論。事實證明,這都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謊言。「今天面對金廈通橋的呼籲,他們又故技重施,這再次說明只要有利於台灣民眾的事情,有利於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事,他們都反對,這就是他們的政治本性。」

馬曉光續指,如今建立金廈大橋是民眾的實際需求,民進黨當局就不應該以各種理由強行阻止。當然,從民進黨當局的一貫表現來看,他們總是會編造一些謊言,現在又拿出所謂的「安全風險」,欺騙、恐嚇台灣民眾。他質問稱,「三通」實現了,「軍機」過去了嗎?大家乘坐直航航班往來兩岸不是很踏實嗎?可見他們扯的謊言一件都沒有發生。民進黨當局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阻礙兩岸交流,為了阻礙金廈兩地同胞福祉的增進。

對於島內有聲音認為與其討論金廈大橋,不如先認真討論恢復「小三通」(通商、通航和通郵),馬曉光回應指出,我不認為金廈通橋是一件沒有實際意義的事,某種程度上它的意義要比「小三通」大得多。「橋通了,通過大橋,人員就直接往來,貨物就直接流通,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便捷通暢的呢?」他稱,「關於恢復 『小三通』的問題,我還是那句老話, 『小三通』的停運是民進黨當局從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單方面做出的,解鈴還需繫鈴人,要恢復起來,他們就要拿出實際行動。」

責任編輯: 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