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示威者手持寫有「減少戰爭而不是削減福利」的標語。 路透社
◆ 來自全國各地的示威者在倫敦參與遊行。 路透社

多個工會揚言罷工威脅政府 「減少戰爭而非削減福利」

英國倫敦前日有數千人示威,抗議生活成本上漲,批評首相約翰遜的保守黨政府對民生困苦袖手旁觀,要求當局採取更多紓困行動。英國多個公營及公共事業的從業員代表工會則警告,政府應該提升教師及醫療人員等的薪金,協助他們追上通脹,否則工會將發動罷工。

來自英國全國的示威者在倫敦波特蘭廣場集合後,出發遊行至國會廣場,參加由英國工會聯盟(TUC)發起的集會,示威者紛紛手持「減少戰爭而不是削減福利」、「保守黨下台」等標語。工會聯盟提出多項訴求,包括讓公共部門工作人員獲得合理加薪、將最低工資水平提升至15英鎊(約144港元)、對富人加稅,以及改善工作條件。

點名運輸大臣 「下次大選丟飯碗」

工會聯盟秘書長奧格雷迪說:「我看到運輸大臣夏博思威脅鐵路工人說,他們罷工會丟掉飯碗。他錯了,夏博思先生。如果他繼續挑事,下次大選,您會丟掉飯碗。」奧格雷迪還說:「我要對首相約翰遜說:你們怎麼敢讓勞動人民為通貨膨脹承擔責任?」

奧格雷迪表示,有「令人痛心」的證據顯示,通脹危機已對英國家庭產生影響。工會聯盟表示,研究表明,自2008年以來,由於薪酬沒有跟上通脹的步伐,英國勞工的累計收入平均損失近2萬英鎊,是1830年代以來「實際工資」的最大損失。

奧格雷迪透露她聽過一個故事,由於父母要應付屋租及子女膳食等各類開支,有學童要留起學校提供的午餐,作為當日晚餐。有慈善團體的工作人員說,英國作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不應出現這種情況。

教師要求加逾3% 工會就罷工投票

與此同時,英國多個公共事業從業員工會正研究罷工,以爭取當局加薪。代表英格蘭45萬名學校教師的全國教師工會(NEU)表示,將會就罷工舉行會員投票,除非當局能夠提高今年加薪幅度到3%以上。NEU表示,目前英國教師的實際薪金水平已經較2010年減少20%,每8名剛畢業的新任教師中,就有一名在任教第一年內離職。

英國目前通脹率高達9.2%,並有可能在今秋進一步升至11%。當局將於本周內公布公營醫療從業員薪酬調整幅度,由於通脹高企,預料任何加幅都很大機會跑輸通脹,有醫療人員工會就已經預告將會就此發起罷工,警告當局除非讓薪酬追上通脹,否則將會有愈來愈多醫護流失。◆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