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有不少人因為打了新冠疫苗或者感染了新冠之後發現月經失調。

正常人的經期是每個月來一次,大概21日至35日一個周期,每次來3至7日,來的分量不應該有很多啫喱狀的血塊,假如來的日子超過10日又或者斷斷續續時有時無,收經一年後再出血,這些都是不正常。

如果以前很正常只是打了新冠疫苗或者感染新冠後才月經不正常,原因可以是因為在新冠疫情下引致情緒的波動,例如焦慮、失眠以及精神壓力的衝擊,引致荷爾蒙失調所致。每個人的表現不同,有些人比以前周期短了或長了,有些分量比以前多了或少了,有些甚至不來經期。要請醫生檢查,如果沒有什麼問題可以再觀察3至6個月,慢慢會好轉,但前提是要經醫生檢查,包括婦科檢查,看子宮頸細胞有沒有病變、照超聲波看子宮內膜有沒有特別增厚、子宮內息肉、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症、子宮纖維瘤、多囊性卵巢、卵巢腫瘤、甲狀腺功能過高或過低、血液病等其他病理性的問題才可以繼續觀察,否則就要對病治療。

特別是接近更年期月經頻密或斷斷續續或者已經收經而再度出血的女士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請醫生檢查沒有問題才可以放心。血壓高、糖尿病、體重過重的人士更加容易有子宮內膜癌或者卵巢癌。例如有一位接近200磅的女士,因為她從來沒有性行為,所以每次做超聲波都是經腹部照,因考慮到她腹部脂肪比較厚,本身正常的檢查只有欖核大小,收經後更加細,而且是有腸覆蓋在上邊看不清楚,所以經肛門照超聲波會比較清晰地看到雙側卵巢的情況和子宮內膜厚度,結果她是有子宮息肉,做了子宮內窺鏡發現有癌症病變,最後要切除子宮卵巢。

也有病人收經後有粉紅色的血絲,並不在意,後來同女兒傾談後女兒陪她睇醫生,結果發現是子宮內膜癌,幸好是很早期沒有轉移,做完手術之後龍精虎猛。

所以月經失調大部分是沒有問題,但有小部分人可能有癌症,一定要經醫生檢查確實沒有問題才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