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帆報道)連日來,上海出院和解除集中隔離的新冠陽性感染者越來越多,有不少市民反映,不同的居民小區管理要求各異。對此,上海市衞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在今天(24日)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於上述人員有規範、明確的管控要求,各區要指導督促街鎮加強對接,做好政策解釋疏導,居(村)委會、物業等不得阻攔、拒絕有關人員返回社區。

圖為早前康復者離開方艙醫院登上大巴準備回家。(新華社資料圖片)

5月23日,上海新增58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422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同日,又有379例本土確診病例出院,5094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他們將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監測。

居家監測賦「黃碼」

趙丹丹介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符合出院、出艙標準後,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為其出具《解除隔離醫學證明》,對健康管理事項進行告知承諾;對隨身物品、衣物以及行李箱等進行全面消毒。隨後,由所屬地區用「點對點」方式進行對接轉運,繼續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此時,健康碼將被賦「黃碼」。

居家監測期間需要佩戴口罩,有條件的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減少與同住人的近距離密切接觸,分餐飲食,做好手部衞生,避免外出活動。居家健康監測6天內無需進行核酸和抗原檢測,第7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由屬地安排專車將其轉至公立醫療機構檢測,或由醫務人員上門採樣送公立醫療機構檢測。

3個月不納入社區篩查

趙丹丹還特別提醒,出院、出艙人員居家健康監測後3個月內,不納入社區篩查。待到轉綠碼後,如需出入公共場所,要按遵守場所要求的有關規定,落實相應措施,如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

同時,按照「願檢盡檢」原則,上述人員如無發熱等不適症狀,可自行前往常態化核酸檢測點,憑紙質版或電子版的《解除隔離醫學證明》進行單人單管檢測。有發熱等症狀,應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