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昨一度瀉逾700點,收市二萬關失而復得,成交1,219億元。中新社

隔晚美股大跌,港股承接美股跌勢低開,最多曾跌700多點,全日仍跌523點或2.5%,收報20,120點,結束四連升,大市成交回升至1,219億元。市場人士稱,高盛發表報告,指當地的經濟學家估算美國在未來12到24個月內,出現經濟衰退的概率至少已達到30%,並建議客戶要為經濟增長放緩和資產價格下跌做準備。有關消息令投資者傾向減持股票,觸發美股及港股等主要市場向下。不過,由於內地最近一直推出政策寬鬆措施,沖淡了有關影響。內地股市先跌後回穩,以全日高位收市,間接支持港股跌幅收窄。◆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通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總監阮子曦表示,恒指一度跌穿2萬點大關,但尾市隨A股上升而收窄跌幅,若後市站穩2萬點的話,資金可能會慢慢回流博一輪反彈,但提醒每逢反彈時,大家都要記得止賺,因現時股市的隱憂仍非常多。他預期,港股在期指結算前的波幅大致在19,500點至21,000點之間。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亦指出,由於美股跌勢未止,拖累港股又再掉頭回探2萬點支持力,但內地現已適度放寬政策刺激經濟,故他料A股及港股的表現,在這期間可跑贏美股。他重申,港股現時估值不足10倍,中長期持有的價值已浮現。

科技股捱沽 科指挫4%更傷

剛披露首季業績的騰訊(0700)和京東(9618),因經調整淨利按年回落或增速放緩至個位數,令兩股齊齊捱沽。當中騰訊業績差過市場預期,被多間大行調低目標價,股價昨跌6.5%,京東亦跌3.7%,拖累恒生科指再跌4%,科指今年至今已累跌近28%。

鴻鵠資產管理行政總裁及首席投資總監陸庭龍對外電稱,在內地嚴格的防疫政策下,對科網公司的監管雖看似有所減弱,但實際影響需時體現,且有滯後效應。實體經濟也因為生產停頓,加上外圍滯脹,下半年經濟未必能全面向好,料科技股仍要承受衰退風險和壓力。

陸庭龍直言,現在息率上升,投資者不用做什麼,都賺得比以前多,與1年前連一些零利率的投資產品都要被迫買,可謂大相徑庭。現在投資者開始衡量付出與回報的價值,科網股的溢價一下子就這樣消失了。

阿里巴巴(9988)再跌逾7.4%,小米(1810)在業績前,據報大削全年手機銷量預測兩成,股價跌近半成。但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稱,從行業監管角度來看,維持經濟穩定現在還是內地最主要的工作目標,因此大型科技股業績未來得以復甦的機會,還是比較大的。

內房股逆市受捧 車股回吐

據報,更多民營內房股獲准可以發債集資,並且已進入準備發債階段,消息利好市場信心,部分內房股逆市靠穩,碧桂園(2007)便升1.6%,新城發展(1030)升3%,遠洋集團(3377)升2.6%,美的置業(3990)升2.5%。近日有媒體報道,新一輪「汽車下鄉」政策有望在6月初出台,但實際為假消息,汽車股昨日普遍回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