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疫情肆虐本港逾2年,政府在2020年2月21日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向受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較大的行業及市民提供適切的援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8日)表示,政府先後獲立法會批准向基金注資合共2509億元,推出6輪合共超過220項措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8日)表示,政府先後獲立法會批准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2509億。(中新社)

陳茂波指,基金措施包括2輪「保就業」計劃、3輪「創造職位計劃」、180多項支援受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收緊而重創的行業及人士的措施,及20多項與防疫相關的措施等。截至今年5月初,政府已動用基金超過1700億元,惠及超過700萬人次及95萬個由企業/商戶提交的申請。

陳茂波說,自疫情爆發以來,政府透過基金推出20多項與加強防疫抗疫工作相關的措施,包括向醫管局撥款以對抗疫情,特別是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支援和保障。這些措施的總承擔金額約為250億元,佔基金措施的總承擔金額約10%。

陳茂波提到,除透過基金撥款外,政府亦透過其他渠道為醫管局提供額外資源對抗疫情,包括在2020年9月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30億元,以提升服務容量,應付第4波疫情;在2022-23年度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75億元,以及向醫管局提供逾11億持續支援其不同範疇的工作,包括營運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及推行疫苗接種計劃等。截至今年2月尾,醫管局推行各項防疫措施的開支為85億6500萬元,當中與人手相關的開支佔約31億元。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