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州水牛城上周六發生震驚全美的槍擊案,一名主張白人至上主義的18歲槍手,血洗超市導致10死3傷,其中11名死傷者都是非裔。疑犯金德倫(前譯根德龍)犯案前在網上張貼180頁的「犯案宣言」,當中反覆引用白人至上主義者主張的「替代理論」,這種原屬極右陰謀論的種族主義思想,近年在美國共和黨及右翼媒體推動下,已變得愈來愈主流,不少美國媒體評論事件時,都將導致白人至上主義「暴力化」的矛頭指向右翼勢力。

包括《洛杉磯時報》在內的不少美國媒體指出,金德倫的這份「犯案宣言」顯示,他受到了白人至上主義「替代理論」(Replacement Theory)的煽動。一些美國的白人至上主義者認為,白人會被非白人通過移民、跨種族婚姻或暴力替代,這種陰謀論逐漸形成「替代主義」,近年來成為一些美國人的主流意識之一。

1/3人認同移民正取代美國人

信奉這理論的白人至上主義者由於深信白人生存受到「威脅」,因此更傾向以暴力手段「消除」他們眼中的敵人。此外,由於這個理論重點在於白人被「替代」,因此不單是非裔,所有非白人族裔都可能是該理論信奉者敵視的對象。

美聯社去年一項民調顯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移民正在「替代」在美國出生的美國人。另有約十分之三的人認為,更多移民會讓美國白人喪失在經濟、政治及文化上的影響力。美國媒體還指出,近年來,白人至上主義「替代理論」煽動了不少暴力槍擊案,《洛杉磯時報》形容此次水牛城槍擊案是「替代理論」引發的又一個「醜陋高潮」,並非「由患有精神疾病的所謂『獨狼』犯下的一次性罪行」。

共和黨高層霍士主播加持

「替代理論」原本只是在少數極右翼群體內流傳的陰謀論,但近年漸漸走入主流,與美國共和黨及親共和黨媒體推動有很大關係。許多共和黨議員公開宣揚「替代理論」,聲稱「不能讓別的孩子來恢復美國的文明」,例如美國眾議院前議長金里奇去年就曾支持過「替代理論」,在受訪時大談墨西哥移民,並稱「激進左派想用盡可能多的人淹沒經典的、傳統的美國人、美國歷史」;共和黨第三號人物、眾議員斯蒂芬尼克跟其他共和黨議員早前也在Facebook投放廣告,批評民主黨擬利用特赦非法移民爭取選舉利益,同樣被視為是宣揚「替代理論」。

「替代理論」也得到了霍士新聞等親共和黨媒體的大力宣傳,不少新聞主播在媒體上直接表示,移民在「入侵」美國,例如臭名昭彰的霍士主播卡爾森,去年4月就在節目上指責民主黨為獲取移民的選票,任由移民「替代」美國人。

匿名論壇無王管 充斥歧視內容

《洛時》指出,共和黨人之所以比民主黨人更有可能認同「替代理論」等觀點,原因之一是,不負責任的保守派專家將此作為對一切問題的解釋,從中西部製造業工作崗位的減少,到對止痛藥上癮的白人因服藥過量而死亡事件的激增。

除了右翼媒體政客外,社交網站及網上匿名論壇也是「替代理論」走入主流的一大推手。金德倫與2019年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的槍手塔蘭特一樣,都是網上匿名論壇4chan的常客,4chan等不受監管的匿名論壇深受極端主義文化污染,充斥大量種族主義表情包和內容,已成為多宗仇恨犯罪者的思想來源。

根植南北戰爭後重建期 法作家加繆撰書傳遍全球

「替代理論」或相類似的思想,在歐美地區的白人至上主義者當中存在已久。在美國,類似思想最早見於南北戰爭後的重建時期,當時美國國會通過憲法第十五修正案,禁止根據種族或膚色等限制個人選舉權,當時就已經有理論認為這會導致非裔選民「替代」白人選民。

1930年代美州長明確主張

到1930年代,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做過兩任密西西比州州長的比爾博在著作中提出,非裔人口的增加,正逐漸威脅美國。比爾博聲稱,許多非裔為「混種」,不但無能力建立文明,還會摧毀文明,宣稱若按此趨勢,300年後的美國將「再無白人」,變得「不是黃皮膚就是棕皮膚」;故比爾博還曾主張,應該將美國的非裔送回非洲。

1978年出版的小說《透納日記》,就令「替代理論」進一步普及。信奉白人至上主義的物理學家皮爾斯以筆名麥克唐納撰寫這本小說,書中講述美國政府因沒收私人槍枝,導致右翼發起「革命戰爭」,最終聯邦政府被推翻,伴隨而來的種族清洗更消滅了所有美國猶太人、同性戀者及非白種人。書中思想被視為是要宣揚白人優越主義和優生學政策,被聯邦調查局(FBI)視為「右翼種族主義者的聖經」。

曾參選總統 法政客稱受啟發

到近年,「替代理論」則因為法國作家加繆的提倡而傳遍全球。加繆在2011年出版的《大替代》(Le Grand Remplacement)一書中發明了「大替代」這個詞,後來成為了世界各地極右翼的排外口號。加繆認為,一小部分精英策劃了一場針對法國人和歐洲白人的陰謀,目的是最終用非洲和中東的非歐洲人取代他們,其中大多數是穆斯林,形容這是「因替代而引發的種族滅絕」。

加繆支持參加早前法國總統大選的極右翼候選人澤穆爾,澤穆爾也承認自己受到加繆的啟發,並在著作中散播了「大替代」理論。

水牛城槍手 原計劃再襲另一超市

水牛城槍擊案疑犯金德倫被捕後,被檢方以一級謀殺罪名起訴,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但金德倫委託法庭為其指定的代表律師宣稱自己無罪,並要求提出無罪辯護。據報金德倫被捕後向警員承認是蓄意針對非裔社區,並在盤問期間發表大量仇恨非裔的言論。

警方表示,金德倫原本打算在超市行兇後,再前往另一間超市犯案,以殺害更多非裔,只是因為被趕到場的警員制止才沒有這樣做。「他的計劃是沿大路前往殺害更多黑人。」

西方近年大型槍擊多涉「替代理論」

近年全球發生多宗涉及白人至人主義的「獨狼」槍擊案,當中很多案件的兇手,都曾經在犯案前或審訊期間,表達類似「替代理論」的思想,今次水牛城槍擊案的疑兇金德倫,亦明言是受到這些槍擊案兇手的思想和動機所影響而犯案。瑞典一個智庫分析便發現,金德倫的「犯案宣言」有28%內容都是抄襲了2019年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兇手的同類「宣言」。以下是近年與「替代理論」有關的槍擊案例子:

2019年8月

美國得州槍擊案 23死

一名21歲極右翼白人槍手在邊境城市埃爾帕索的沃爾瑪超市,槍殺23人。槍手行兇前曾於網上論壇8chan上載「犯案宣言」,聲稱動機是對於「拉丁裔入侵得州」感到氣憤,並於被捕後承認是故意要射殺墨西哥人。

2019年3月

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 51死

來自澳洲的28歲槍手塔蘭特,先後血洗新西蘭基督城兩座清真寺,造成51人死亡、40人受傷。塔蘭特同樣在行兇前發布「犯案宣言」,並全程在網上平台直播行兇過程。塔蘭特在題為《大替代》(The Great Replacement)的宣言中主張,行兇是要警告「入侵者」,只要仍有白人在,「外來人」永遠不能取代他們,他更聲稱:「於新西蘭發動攻擊將喚起外界對我們的文明遭入侵的關注,世上再無安全之處,入侵者無處不在,世上最偏遠地方亦如是。再沒有一處地方安全,沒有移民。」

2018年10月

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槍擊案 11死

46歲槍手鮑爾斯闖入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的「生命之樹」猶太教堂,大喊反猶口號後開始射擊,造成11人死亡。鮑爾斯行兇前活躍於極右翼社交網站Gab,多次發表反猶及「替代理論」相關言論,又指控猶太人幫助中美洲移民前往美國邊境,稱這些移民是「入侵者」,目的是「殺害我們的人民」。

2011年7月

挪威連環槍擊爆炸案 77死

32歲殺人狂魔布雷維克先後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和于特島策動爆炸襲擊和槍擊,造成77人死亡、151人傷。布雷維克事前活躍於右翼政黨,曾批評挪威的移民政策太過寬鬆,反對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在行兇前發布的「宣言」中,他聲稱「應該向日本、韓國學習」,對亞洲國家不採取多元文化主義、伊斯蘭移民較少等情況作出高度評價。

布雷維克認為,多元文化主義正在破壞歐洲的遺產,發起襲擊是為了誘發一場「革命」來改變狀況,並主張政府建立產科診所,讓每位白人女性可誕下數十名白人兒童。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