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燕姐當年在菲律賓表演,一展舞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薛家燕在「Captain Nancy愛心基地」虛擬線上活動上,當中的《家燕演藝繽紛60年》環節,家燕姐最新分享與李小龍相識的點滴,由李小龍初入行開始,直到成為國際巨星的過程,原來跟家燕姐都有着微妙的關聯。

童星出身的李小龍自小便與家燕姐的好朋友小麒麟是好拍檔,他大約七八歲時拍了一部電影叫《細路祥》,從那時開始便得到馮寶寶的父親馮峰導演的賞識,開始進入電影圈。起初李小龍的父親即著名粵劇名伶李海泉,欲將兒子藝名叫李龍,後因馮峰說他還是「少年」,故取其諧音改為李小龍,自始李小龍就成為日後揚威國際的影壇巨星。

家燕姐繼續回憶《細路祥》這部電影內有四個主要角色,除李小龍外還有馮寶寶的姊姊馮素波一併演出,李小龍比家燕姐大十歲,有着極高的演戲天分,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原因,李小龍也沒有所謂的演戲壓力。

一班童星因此成為了好朋友,小麒麟還不時提起當年怎樣跟李小龍一起拍戲的軼事。小麒麟提到李小龍是一位既活躍又聰明的小朋友,自然得到很多長輩的喜愛。頑皮的他喜歡扮鬼戲弄黃曼梨,每次都嚇得曼梨姐心驚膽跳,寢食難安,被吳楚帆等長輩狠狠地教訓一頓之後,才安靜下來。家燕姐表示:「越聰明越叻嘅男仔一定特別曳!李小龍連大人都夠膽嚇,唔驚被人鬧,證明佢真係好曳!」

李小龍聰明、勤奮、好學,還有他對藝術的天分,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所謂有諸內形諸於外,在玩遊戲時,李小龍的點子層出不窮,沒人能跟上他的節奏。年紀輕輕的他不但跟詠春宗師葉問師父學得一身好武功,最意想不到的是他對跳舞的熱誠,恰恰舞(Cha-Cha)的舞蹈表演水準更令人目不暇給,連陳寶珠和蕭芳芳都經常與他相約切磋舞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