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一個國家是否強大不在於其經濟增長速度有多快,也不在於其城市發展有多快,實際上越是想快就越容易脫離實際盲目冒進,並會背離時代的真正追求。內地經濟在告別追求數量增長的時代後,已經進入了追求質量的新常態時期,只有各方面做到均衡發展,中國的綜合國力才能真正增強,才能在國際社會中以強大的綜合實力爭取到更多的話語權。

二零一五年三月九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曾強調,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做好「加減乘除」。這道四則運算不僅是為東北老工業基地提出的,更是為中國全國的各區域、各行業提出的。

加法以投資為主,不僅是財力物力的投資,還需要投資大量人才。若中國經濟發展時結構調整、優化升級的內在動力不夠,在沒有明確目的、方向的情況下以「砸錢」作為投資方式,無疑只是為GDP上的數字作貢獻。投資是要向發展要效益,同時還需防禦各種腐敗,結合各地不同的需求將資金、生產材料、優質人才投入到最有需求的「齒輪」當中,使得各項目順利發展,這樣才能發揮出「1+1>2」的效益。

減法以淘汰為主,淘汰落後的產能以及落後的思維。一方面,中國各類資源有限,若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而不淘汰落後產能,會加大資源浪費並使環境污染程度加重,效率、質量都會越來越低,未來會用更長的時間和精力來治理,得不償失。同時,這是政府、企業、銀行要思考的一大難題,就如鋼鐵、光伏、煤炭等行業,越是產能過剩越是加強生產卻越是虧損不斷負債,政府、企業、銀行三方應相互關聯。

乘法是以創新驅動經濟,創新驅動有三點要素,分別是知識、人力以及創新制度。創新模式有三種,一種是立足於自身的自主創新,一種是向國外借鑒的偽創新,還有一種是給予借鑒並結合自身的自創新,目前中國各地多採用第三種創新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中國通過創新驅動經濟的發展方式還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是這種經驗必須積累。

「四則」需同等重視同時進行

除法是努力提高市場化程度,這一點中國從改革開放時已經實施,並不斷突破傳統體制的約束,但這種改革並未完成,市場化程度還有待提高。提高市場化程度,依然需要打破部門和行業壟斷,鼓勵市場競爭;需要打破地方封鎖和保護,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需要繼續發展商品市場,重點培育和發展要素市場,繼續開放價格。

這套四則運算在我們計算過程中,需要混合計算而不能拆開,加減乘除需要同等重視同時進行,畢竟我們希望看到更多有質量、有效率的體制,經濟更需要穩定發展。希望在新常態下,我們的四則運算的答案是一個漂亮的滿分。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