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與護士學生傾談。 網誌相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是國際護士節,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發表網誌,衷心感謝所有香港護士同工,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依然緊守崗位,發揮專業精神,盡心盡力照顧病者,為抗疫竭盡所能。她亦特別向已離港的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致謝,援港隊在早前疫情最嚴峻的時刻赴港支援,讓更多新冠病人獲得適切治療。另外,為應對香港醫護人手不足問題,陳肇始表示,相關大專院校會因應推算數據增加護理專業學額,特區政府也會增加撥款,加強醫護培訓,並為在職護士提供更多晉升階梯。

陳肇始表示,兩年多以來護士們承擔重要角色,他們除臨床服務以外,亦參與追蹤密切接觸者、病毒檢測、檢疫、疫苗接種等不同範疇的抗疫工作,更在2020年9月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去年初開始至今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中擔當重要角色。她讚揚護士一直在不同的公共衞生範疇貢獻力量,守護市民健康。

對於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長期存在人手緊缺問題,她引用香港大學推算數據指,香港普通科護士人手中短期會出現短缺,精神科護士人手則相對充足。因應推算結果,政府已經邀請有關大專院校增加護理培訓學額,以回應護理人手需求。

下學年增撥款加強培訓

根據今年財政預算案,政府由下一學年起會增加經常撥款至每年額外4億元,以加強醫護專業人員的培訓,包括資助學生就讀醫療相關研究院修課課程,學生畢業後可成為醫療專業人員,同時政府亦會在「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增加500個指定名額,資助學生修讀與醫療相關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上述兩項措施均有助培訓更多專業護士。

去年1月政府推出「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以提升護理專業的知識水平及工作能力,現時所有16個專科範疇均已接受申請。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護士管理局已批准超過2,200宗申請。陳肇始表示,護士專科發展是護理行業邁向專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她鼓勵護理人員踴躍參與該計劃,為將來的法定註冊建立可行框架。

此外,醫管局亦為專科護士提供特別津貼及在護理職系中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相關措施可為有志專科護理發展的護士提供臨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晉升階梯選擇,以鼓勵護理專業持續發展,及提升護理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