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我和子女一起陪母親往俄羅斯旅遊。 作者供圖

陳復生

我認識Barbara姐姐(鄧拱璧,曾江前妻)的時間比Uncle Ken(曾江)更早,那時我還在念中三,課餘演出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前身)的劇集《一家六口》,就是由張清Uncle監製、Barbara姐姐編寫劇本,當年她已經是名模和專欄作家,一位內外兼備的著名才女,我們的合作始於1975年的《一家六口》,我演家中的年幼細妺,還有飾演我家姐的黃淑儀和李影;那個年代的電視劇集,仍保留有劇本「圍讀」及「排練」的程序,錄影前一天,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聚首一起「排戲」,對熱愛戲劇的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

由於他倆均是家父好友,我們全家又參加了他們於1980年舉行的盛大婚宴。1989年我結婚的時候,Uncle Ken和Barbara姐姐帶着他們的千金一同出席,記得當時這位小女孩氣質出眾、言行甚有教養——就是今天醉心舞台劇的曾慕雪。

有些人不常見,但惦記着……每次相見,總有說不盡的話題,Uncle Ken便是這樣一位長輩,由於婚後工作崗位不同,見面機會愈少,再遇見已是他移民新加坡後,有一回他去澳門參與電視劇的宣傳活動,我們在活動場所竟又遇上,博學的Uncle Ken可以談及許多影視以外的話題,大家天南地北聊得痛快!最後一次見Uncle Ken是在台灣影人的一個晚宴上,當時他已跟焦姣姐姐結婚,兩人一起出席,我們被安排在同桌,還有當年的知名「憂鬱小生」雷震Uncle,惜今他倆已作故人!

翻看Uncle Ken參與的電視節目《四個小生去旅行》,原來攝製於2015年初夏的俄羅斯,想起那一年8月,我和子女陪着母親、一家三代也去了當地旅遊,大家同樣到訪了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兩個城市、搭乘俄羅斯航空、住宿四季酒店、遊覽景點相若,只是時空不同,夥伴不一樣……此刻,卻在凌晨重播的這節目裏,竟又同呼吸着相近的氣息,細味熟悉的情懷!

母親那個年代的人,總是對俄羅斯(前蘇聯)有股濃得化不開的情意結,她說小時候在內地看很多前蘇聯的文學作品、間諜小說,嚮往考上莫斯科大學……惜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移居香港,開始了新的生活篇章;但她還是經常帶我品嘗當時在香港時尚流行的俄國西餐,印象中有彌敦道的「ABC愛皮西飯店」、尖沙咀的「車厘哥夫餐廳」和銅鑼灣的「皇后飯店」,滿載着我美好的童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