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母親節,這日子對筆者而言是感觸良多,20多年前母親離世,那份錐心之痛非筆墨可形容,筆者深切感受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傷痛﹗所以筆者心裏對那些不顧父母生死而自己移民外國的人,既氣憤而又有着無言的怒火,斷親情是何等涼薄冷血的行為。

那次筆者請假陪伴母親去睇病,醫生為母親打針後囑筆者盡快送母親入院治療,可是筆者扶着有點暈眩的母親在街上截的士接近20分鐘,都截不到一輛的士(可能湊巧是的士司機們的交更時間),突然有輛已「冚旗」的的士停在筆者面前,問筆者是否要送親人去醫院?然後二話不說將筆者與母親送抵醫院,雖然已事隔多年,但筆者至今仍感激那位「仗義」的的士司機先生,在心裏一直祝願他健康平安,亡母經常說︰「得人因果千年記。」

年前因工作關係在內地與影視友人出席一個以母親節為主題的表演活動,台上表演者演唱一首《十跪爹娘》的歌曲,歌詞句句戳中筆者的心窩,筆者還記得那歌詞︰「一跪爹娘生兒難,把我帶到人世間,十月懷胎娘遭難;二跪爹娘養兒難,夜夜五更難合眼,一針一線鋪絮棉……暖衣加身兒不寒兒不寒……十跪爹娘得病患,誰請醫來藥誰煎,為了兒女已燃盡,無怨無悔淚滿沾。」這首歌聽得筆者撕心裂肺,心弦緊扣,不知不覺地落下眼淚,想念在天堂上的爸媽,你們在天堂上過得好嗎?怎不來夢裏和我說話呢﹗?

在身旁的友人亦感觸萬千地說︰「爸媽護我成長,我經常都告誡自己,不要等有錢了再來陪伴他們,身在異地他鄉的遊子心真的很難受,這時代還能聽到這感動心深處的歌曲,就是要提醒我們,父母的恩情比海深,此話並不老套,能深切地感受得到。」

所以,筆者以往逢年過節、爸媽的生辰,例不缺席,陪伴在他們身邊共享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