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香港特區政府逐家逐戶派發抗疫包,市民可於4月8日、9日、10日連續3天在家進行快速測試,如果發現陽性便要24小時內報告衞生署,如果家居條件許可便可以在家中隔離。有需要的也可入住方艙醫院。這樣大大鼓勵了市民在家中自我檢測而不需要擔心入營隔離。

之前有新聞講內地有些地方有小朋友確診而家長陰性怎麼辦?在香港一開始也有這樣的問題:

1.大人因為出去外邊工作而被傳染,而家中小孩正常,如果大人入隔離營小孩誰人照顧?有的還是嬰兒,其他人未必懂得照顧嬰兒。怎麼辦?

2.小孩是陽性大人是陰性,如果小孩入營大吵大鬧不習慣,大人又要繼續在家中,怎麼辦?需要有其相熟的大人陪同。在家中隔離要找身體健康沒有長期病患的家人,做好一切保護措施,病者的用具全部消毒,而且要密切注意生命體徵,例如有沒有呼吸困難、神情呆滯、血氧含量、高燒、抽搐等,如果有這些情況出現一定要馬上去急症室,沒有就可以繼續在家中觀察。如果需要去到隔離的話,正常的人要了解有可能被傳染的危險性,做足預防措施,父母是可以一齊入住方艙照顧他們的。

3.年輕人感染了,老人家陰性,有些老人家有腦退化症、柏金遜症、曾經中風等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好似一個大小孩,生活起居倚賴平時的照顧者,怎麼辦?

4.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家被發現陽性,家人陰性,送老人家入去隔離又怕老人家不習慣,特別是有些要用胃管餵食、要換尿片等。如果不去隔離傳染到其他人,如果去隔離又怕他們沒有人照顧,實在是兩難。現在生活不能自理或者需要醫療照顧的人入住亞洲國際博覽館有醫務人員照顧。

香港的方艙醫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為了不讓疫情在社區擴散,特別是香港擠迫的居住環境,有很多人要去方艙醫院住一段時間,直到陰性。方艙有很多人性化的設施例如無限上網、無限看劇集。怕小朋友悶還安排了一些玩具給孩子們的方艙號列車,食物涼了也可以馬上加熱,食物飲品源源不絕。可以媲美夏令營。有了以前的經歷,今次在家中全民快速檢測相信也不會有太大的擔心。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於香港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