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重的周恩來總理已住進305醫院,仍抱恙作了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在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裏,周恩來總理的秘書紀東將軍(武警指揮學院原副院長)接受專訪時說︰「總理1972年發現了癌症以後,也就是入院前這段時間,總理的體力已經消耗得很厲害,非常勞累,有時候深夜兩三點鐘才回來。我就得起來給他開門,下來的時候我就攙着他,我一攙他的同時,他就趴在我身上,整個大半身都趴在我這兒。這樣就慢慢、慢慢地往辦公室走。」

周總理的衛士高振普將軍(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回憶說︰「除了工作,就是睡那點覺、吃那點飯,甚至於吃飯的時間都被擠掉了,把第二天的時間也借出來了,老是這麼超負荷地運轉。」1974年6月1日,病情日益嚴重的周總理,終於住進305醫院,度過了一生中最後的587天。醫院的病房,成為他的新辦公室。

高將軍續說︰「那個客廳就變成總理見外賓的地方。我記得一共大概開會、談話是220多次,見外賓63次,包括當時港澳同胞3次。」這一年,全國人大召開四屆一次會議。已經病重的周總理,抱病參加天津組的討論。他說,我得了癌症,剩下的時間不多,我要努力和疾病作戰,爭取更多時間,和大家一起奮鬥。

在大會上,周總理作出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重申建設四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為了國家的富強、人民的生活幸福,他付出畢生的努力,一直工作到最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1976年1月8日,周恩來總理與世長辭,享年77歲。當靈車經過天安門廣場的時候,上百萬群眾都聚集在長安大街兩旁,自發組織起來悼念周總理,場面十分感人,後人稱為「十里長街送總理」。

周秉德大姐(周總理侄女)說︰「在開完追悼大會時,我七媽(周總理夫人鄧穎超女士)把我們都叫到台灣廳開會,她說你們不要想不通,這個是我們早約定,而且我們想,一個人為人民服務,是沒有止境的,我們年輕的時候為國家,為人民做應該做的事情,做貢獻,死了以後也要繼續地為人民服務,在水裏可養魚,在土地可以養樹養花,她就是這樣說。而且她告訴我們,咱們中國的習俗原來是土葬,改成火葬的時候就是革命,現在我們從火葬之後,從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又是一場革命。你們應該支持伯伯的這個革命舉動,就專門給我們講這個話……」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