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確診及死亡人數一直居全球首位,美國統計數據網站Worldmeter的數據顯示,美國至今累計疫歿人數更升穿100萬大關,美國疾控中心數據則死者有97萬。過去兩年來美國抗疫「愈抗愈差」,多次不等待確診個案升幅放緩及疫苗接種率達到較高水平,便匆匆放寬防疫限制,讓本有機會防控的疫情趨於失控。 美國《大西洋周刊》近日刊文稱,大規模染疫死亡在美國彷彿已成為常態,當局若不再從疫情中汲取教訓,恐只會在未來的大流行中重蹈覆轍。

在美國,新冠肺炎已成為僅次於癌症和心臟病的第三大死因。《大西洋周刊》分析指出,按照每名死者平均有9名近親估算,疫情令美國約900萬人承受喪親之痛,佔全美人口3%。在這100萬名死者中,屬弱勢群體的長者和少數族裔更不合比例地佔多數,單是75歲以上長者疫歿率,便較20多歲年輕人高出140倍。

接種率停滯不前 對死亡人數麻木

美國疫歿率在發達國家之中最高,正反映出美國社會痼疾。早在疫情爆發前,美國公共衞生系統資金便一直短缺,大量院舍人手不足,弱勢群體更無力負擔高額醫療保險。監獄等人群密集設施長年管理不善,一旦出現疫情便大規模擴散;醫療保健系統效率低下,隨時面臨爆煲;社會安全和福利保障體系支離破碎,更使數以百萬計低收入人士別無選擇,只能冒着染疫風險維持生計。

然而隨着疫情持續加劇,美國連續兩屆政府都舉步維艱,疫苗接種率停滯不前,也令戰勝疫情的希望轉瞬即逝。有民眾面對攀升的死亡人數,愈發感到麻木和厭倦。三藩市大學醫學專家林肯形容,「人們會認為我們必須接受任何風險,才能維持日常生活。」

◆美國累計疫歿人數逼近100萬大關,媒體質疑大規模染疫死亡在美國彷彿已成為常態。 資料圖片

未汲取教訓 抗疫如應對槍擊案

在消極抗疫情緒下,美國社會甚至有聲音嘗試用車禍和意外事故等不可控因素對照染疫死亡,試圖為疫歿人數劃定「可以承受」的心理底線。衞生政策專家薩洛曼估算,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防疫指引指出,死亡率達到每百萬人中3人疫歿、即全美單日至少1,000人染疫去世,才需考慮收緊防疫措施,「白宮和CDC似乎都願意接受這種死亡率,不再加強呼籲防護,實在令人心碎。」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健康教育教授拉詹擔憂按此趨勢,未來美國社會恐對疫歿漠不關心,更不會再努力防疫,最大限度減少疫情損失。正如美國每年約有4萬人死於槍擊,但槍支氾濫問題常年不見改善一樣。

拉詹強調一場奪取百萬人性命的疫情,應為美國社會帶來更多教訓:改善公共場所通風、擴大醫保覆蓋範圍、保證藥物和疫苗公平供應,關心社會弱勢群體,這些措施都能挽救更多生命。但如果與過去兩年一樣消極防疫,沒有真正保障民生福祉,應對日後的大流行,美國也只能承受同樣損失慘重的結局。 

接種計劃沒防疫措施配合 疫情反彈打擊民眾打針意願

美國是全球最早提供新冠疫苗加強劑的國家之一,但當地加強劑接種率一直停滯不前。美媒分析指出,總統拜登政府將接種疫苗視作成功抗疫的最佳方式,卻沒有相應措施配合防疫,導致疫情多次反彈,民眾也逐漸對防疫失去信心。不少已接種疫苗的民眾眼見打針後染疫的「突破感染」個案日增,更不願相信加強劑效用。

哈佛大學FXB健康與人權中心流行病學家費爾德曼指出,美國允許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僅數周後,醫學界還未確認大規模打針產生的效用,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便匆匆修訂指引,不再建議已打針人士在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白宮其後更放棄立法要求企業為員工提供防疫保障,包括戴口罩及定期檢測等。結果隨着Delta變種病毒蔓延,美國疫情迅速反彈,許多民眾「打針即可有效規避染疫風險」的想法也隨之落空。

政府卸責歸咎未接種人士

美國近期民調也顯示,約四成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民眾都不願再接種加強劑,當中約22%受訪者認為Omicron變種重症率極低,根本無需以加強劑應對,另有約19%受訪者則認為已打針人士依然會感染,接種加強劑對防疫根本無效。

費爾德曼還認為,聯邦政府不斷嘗試利用「疫情是未打針人群的流行病」等說法,試圖將疫情反彈完全歸咎於未完成接種人士。實際上沒有足夠防疫措施配合,美國疫情隨時有反彈風險,聯邦政府只是借助類似說法,試圖逃避防疫失當責任。

◆美國基層在疫下需依靠慈善機構派發食物。 資料圖片

房租電費油價齊飆升 美基層陷崩潰邊緣

美國新冠疫情愈演愈烈,打擊民生各方面,民眾除了面對染疫風險外,疫情也導致通脹和物價飆升,普羅大眾面臨房租、油價和電費飆升三重打擊,處於崩潰邊緣。

25歲的勞埃德在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擔任研究生助教,靠着1.48萬美元(約11.5萬港元)年薪勉強維持生計。勞埃德本來期待今年秋天能夠加薪,以彌補在食品雜貨、快餐和汽油方面的高生活成本,但他沒想到隨着房租到期,他與同學合租的單位每月租金提高250美元(約1,956港元),這對勞埃德來說無疑是巨大打擊,「我收到房東通知時簡直震驚,房租漲價18%,這不在我能承受範圍內」,勞埃德開始尋找新的住所,卻發現其他住宅單位租金更高。

全美目前有1.2億租客,勞埃德面臨的困境對其他美國人來說也普遍存在。在租金、交通和公用事業成本以雙位數速度上漲,許多家庭為維持生計支付的費用抵消去年的加薪,全美多個城市均有許多人負擔不起房租。

電力和運輸成本也飆升,汽油價格比去年上漲近50%,暖氣和電力等成本也上漲15%。今個冬天許多紐約居民的電費賬單是平時的三倍,有居民說「對於掙扎維持生活的家庭來說,這是一個很嚴重問題。」

據美國智庫「城市研究所」的數據,許多家庭難以應對更高物價,原因是住房和交通是大多數美國家庭預算中最大組成部分,租金上漲意味被房東驅逐的可能性更高,油價上漲則意味獲得就業、娛樂、教育和其他需求減少。

美國預算和政策優先事項中心住房政策和研究高級主任費舍爾形容「很多人已經處於崩潰邊緣」,呼籲美國政府在住房方面上投入更多資金,同時解決住房供不應求的現狀。

疫情凸顯社會不公 美非裔成人住院率創新高

美國新冠疫情惡化,亦凸顯出社會不平等狀況愈趨嚴重,據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最新公布的報告,在今冬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高峰期,美國非裔成年人住院比率,高於疫情以來任何時期。

非裔成年人接種率較低

CDC數據指出,在Omicron變種高峰期,非裔成年人住院比率較白人成年人高三倍,在今年1月,非裔病人住院率達到在爆疫以來任何種族的最高水平。報告分析全美14個州份99個縣的數據,發現非裔成年人的疫苗接種率明顯較低,截至今年1月,只有39.6%非裔成年人完成接種疫苗,當中約四成已打加強針,白人成年人則有43.9%已打完兩劑疫苗,當中近半已打加強針。

紐約市醫學專家史密斯表示,全國許多有色人種地區在疫情下均面對不公平對待,導致有色人種面對更大健康風險。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