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左岸St Sulpice教堂,視野越過中心築起巨型噴水池的廣場觀日落,乃不離不棄心頭好。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巴黎Saint Sulpice教堂

1646:動土年份

1870:完成年份

73:北塔73米高(240英呎)

68︰南塔68米高(223英呎) 位置:巴黎左岸6區,面向寬敞Place Saint Sulpice廣場

紀念:Sulpitius the Pious

體積︰比巴黎至壯觀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略小一點,位居第二大教堂。教堂前廣場60米 x 60米。

筆者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成長,源自新界原居民圍村,成長養分包括絕對中國傳統,混合英殖標準模式;每年春分秋分到宗祠祭祖,清明重陽從新界到深圳、寶安、東莞(甚至有族人遠去老家江西吉水及河南鄧州巿)拜祭歷代祖先,問米尋先人,大時大節家人繁縟備節,尊敬長輩(不單止你家中祖父祖母及父母而是整條村子的長輩),兄友弟恭。小學三年班之前,祖父及父親營商,祖母持家,由母親主政家中數眾田土堅持務農,對鄉下仔耕田佬稱號甘之如飴,由始至終視為人生至珍貴寶藏。

中國人傳統至包容;儒、釋、道並存之外,鬼神並立,村口榕樹頭,河邊幾塊大石頭、拜神婆等等全被膜拜不單止,適齡入學;祠堂村校有之,基督教天主教學校有之,或老遠送到巿區寄宿由神父主持的名牌學校亦有之,聲譽不太差總之。

佛寺、道觀、教堂照單全收,從青山禪院、靈渡寺、靈隱寺、青松觀、蓬瀛仙觀到杭州靈隱寺、廣州光孝寺、京都清水寺、銀閣寺。

元朗天主教堂、元朗信義會、太子道聖德肋撒教堂、花園道聖約翰座堂……到紐約St Patrick's Cathedral、巴黎聖心教堂、巴黎聖母院、伯利恒耶穌誕生小教堂、翡冷翠Santa Spirito到羅馬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還有香港半山摩羅廟、新加坡小印度區回教寺、吉隆坡、杜拜、伊斯坦堡、藍寺、聖索菲亞、摩洛哥、耶路撒冷等等巨無霸清真大寺。從羅便臣道猶太教堂到西班牙Cordoba猶太會堂遺址、印度南部Kochin猶太會堂到翡冷翠大猶太會堂……啊,好一條平生宗教觀賞大道!

從村後小山坡上楊侯古廟,村前公路旁洪聖宮,幼稚園及小學神召會禮拜堂開始,漫長路過,雖非教徒,曾參觀各式宗教撫人心靈處所之數量,難以盤點;要算心儀之最,必選巴黎Saint Sulpice,尤其日落時分。

說Saint Sulpice,必先道其周圍:巴黎第六區,左岸拉丁區,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波希米亞地段,前衛人、事、物大本營。巴黎高級時裝金童子YSL伊芙聖羅蘭,踏出Dior創造個人新王國的大本營,便是左岸面對Saint Sulpice教堂的一角,因此YSL為自己品牌Yves Saint Laurent下面加上Rive Gauche(左岸)界定與傳統右岸老字號劃分界線。

從學生時期到初出茅廬,人到巴黎,必選安頓於第六區,也必到YSL總部朝聖;對於大師的摯友,法國一代傳奇女星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位於望向YSL當年總部及Saint Sulpice教堂的城中住所,縱使視覺,不容錯過。從不時見到明星名模喁喁細語飲咖啡,面向教堂廣場的咖啡館,漸次抬頭欣賞數百年前由意大利建築師Giovanni Niccolo Servandoni設計,充滿意大利中部建築韻味與格調的教堂外貌,那些年對意大利的一切充滿迷戀思緒,外加廣場中央龐大的噴水池畫龍點睛,難自禁全情傾倒,那時必選繞着教堂及廣場的不同小酒店下榻,四時不同風景盡覽,發覺從教堂大門或廣場東側朝西望向極致寬敞日落昏黃至夜色並星星四合Magic Hour,原來至能表現巴黎氣質風範,數十年來不離不棄不厭;疫情難出門,要數十個至思念地段,Saint Sulpice日落必然位當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