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戰爭總是殘忍的,閱報得悉,烏克蘭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達西辛和國寶級女星施韋茨在這次戰事中身亡,尤其是當下正紅的達西辛,才43歲,令人痛惜。芭蕾舞界多位知名人士已表達憤怒,包括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前藝術總監、編舞家拉特曼斯基等。

在過去20年,烏克蘭雖然社會動盪,經濟每下愈況,但這國家卻有重視芭蕾舞藝術的傳統,實力非常雄厚,以古典、純正著稱。早年的烏克蘭大劇院基輔國家芭蕾舞團,與聖彼德堡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莫斯科大劇院芭蕾並稱蘇聯三大芭蕾舞,在國際上也享負盛譽。

芭蕾雖然起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宮廷,興起於法國,卻要到傳入俄國後,才發展至鼎盛,並從俄國走向全世界。所以,廣義的俄羅斯芭蕾一直是世界六大芭蕾舞流派中最受關注並影響最大的。烏克蘭作為跟俄羅斯同屬的東斯拉夫民族,以及蘇聯加盟國,其芭蕾舞也水漲船高。

烏克蘭大劇院基輔國家芭蕾舞團也不時出國演出,大約20年前訪港演出時,我曾觀看過,好像是《天鵝湖》或舞蹈選段,但記得屬於重頭節目。

本來,藝術是陶冶性情、撫慰心靈的活動,藝術家們最討厭政爭和戰爭,但是,當國家處於戰亂和世局動盪中,藝術家也難置身事外。這是很無奈的。

撇開意識形態,歷史悠久的俄羅斯文化倒是值得人們留意的。除了芭蕾舞,俄羅斯在文學、寫實派油畫、音樂、體操運動等領域,都出現過不少國際級名家,其作品對西方也頗有影響。

俄羅斯地大物博,即使蘇聯瓦解後留下的俄羅斯聯邦,也是地球上領土最大的國家,雖然很多地方屬冰封千里,但在這樣的地理環境孕育下的民族,加上歷史上政權的不斷更迭等等,令俄羅斯人在豪放中不無細膩、陰森,形成其獨特的文化內涵。

其實,俄羅斯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在其疆域領土內居住着超過180個民族的人民。要領導這樣一個「大國」也着實不易。可幸,他們都有宗教信仰:東正教,國民內心相對平和。

記得曾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作為美聯社駐莫斯科記者的劉香成曾跟我分享過他所觀察到的俄羅斯人,他覺得這是一個很樂觀的民族,他當時有一個很深的印象是,國家解體這麼大的一件事,莫斯科老百姓反應很平靜,淡然面對一切變化。他記得紅場上有很多人甚至「舞照跳」,劉香成就認為是跟宗教信仰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