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新冠肺炎康復者誤以為中招後有抗體便百毒不侵,事實上只要防疫意識稍微鬆懈,病毒隨時會反撲。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擠滿患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瑪嘉烈醫院急症室,候診患者長龍排到門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縱有抗體若鬆懈易再陽 區議員:社區二次確診個案趨增

新冠肺炎病毒相當頑強,截至昨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積748,919宗確診個案,平均每十名港人就有一人中招,當中或有不少康復後不久再確診的個案。香港文匯報昨日追訪一再中招的兩宗確診個案,他們都是在這一波疫情中染疫後康復,然後疑被中招家人及同事感染而二次確診。有患者呼籲各界,「不要妄想中招後有抗體,就對防疫鬆懈,咁樣病毒係會隨時再侵襲。」有為社區確診者提供物資支援的區議員則指,在地區工作中發現愈來愈多這類二次確診個案,不論市民有否中招,防疫措施絕不能鬆懈,特區政府也要作持久戰的準備,不能寄望一定人口染疫後就有「群體免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 

香港累積近75萬人染疫,不少康復者誤以為中招後有抗體便百毒不侵,但二次確診的張先生告訴大家,病毒隨時會反撲,康復後的防疫意識仍不能鬆懈。居於藍田公屋的張先生上月中旬初次確診,他說:「我係一家四口中第一個染疫,由於單位只有二百幾呎大,空間有限,居家隔離期間免不了同太太及一對仔女共用廁所及廚房。」

照顧妻兒 疑交叉感染又中招

儘管居家隔離期間,他十分小心防疫,避免與家人接觸,每次使用廁所及廚房後都大消毒,但病毒仍無孔不入,「起初太太同仔女都無事,我仲以為可以放下心頭大石,滿心歡喜以為過到呢關,點知第四日當我的快速檢測已轉為陰性時,輪到太太確診,之後阿仔同阿女都中招。」

妻兒染疫後,張先生以為自己有抗體,而且快速檢測連續三四天陰性,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定義,他已是康復者。他便肩負照顧妻兒的重任,其間亦沒有特別注重防疫。當妻兒的快測在一星期後陸續呈陰性時,張先生的噩夢再來襲。「我再次感到喉嚨痛、發燒及發冷,這種感覺似曾相識,於是用快測包一驗,竟然係陽性!心諗,唔係呀又來?!」

二次確診把張先生殺個措手不及,為免家人輪迴確診,他當機立斷,決心搬到方艙醫院隔離。幸好近日消防處改善服務,為確診者開設專線,不久後他被安排入住青衣方艙醫院,目前身體在康復中。與家人分隔的日子,張先生坦言心情難免低落,擔心生計之餘,也害怕家人康復情況,但希望搬入方艙醫院能截斷住所的傳播鏈。

康復返工出事 「點解又係我?」

居於觀塘公屋的越先生,近日也「中完又中」,「最初係任職餅店的太太染疫,無幾耐我同兒子都確診,因為兒子只得幾歲大,我同太太選擇一家三口居家隔離治療。」越氏夫婦停工14天後,快測及核酸檢測都呈陰性,於是上周安心復工。

怎料越先生的辦公室爆疫,同事逐一確診,「返咗幾日後開始唔舒服,感到頭痛、咳嗽,喉嚨乾涸。」出現這些病徵後,越先生面色一沉,拿出快測棒一驗,「睇到『陽性』結果,真係呆了!點解又係我,點解中完又中呢?」

柯創盛:防疫要作持久戰準備

兩個案只是冰山一角,為張先生及越先生提供援助的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表示,在地區抗疫行動中發現不少二次確診的個案,不少人考慮到家人可能有再次被感染的風險,「要求馬上安排清潔人員上門進行一次深層消毒,我們也會送上抗疫物資。」

對於接二連三收到有市民在短時間內中招,柯創盛坦言這情況令人擔心疫情難以退卻,政府要有持久戰的準備,「期望政府更果斷執行不同的防疫政策,同時亦要加強完善社區的互助網絡,讓地區團體及議員可以發揮積極作用,汲取今次抗疫經驗,政府應重新思考地區團體以至地區議會對前線及基層居民的幫助是必不可少的。」

與此同時,他深深感受到今次抗疫路上,官商民三方合作才可產生協同效應,「單靠官員做,他們會『離地』,單靠市民做又不夠資源。如果官商民一起做,就能達至水到渠成,才能回應中央所說要『全民起動、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