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北京名醫施小墨,通過業內關係找我,想為他的父親四大名醫之一施今墨,撰寫傳記片電視劇。我是應承了的。中醫是國醫國粹,需要宣傳,施今墨名醫治病救人應該立傳,更使我不能推卻的是,我的命就是四大名醫救下來的。

我讀中一的時候在學校寄宿,身上起了一些斑點,到校醫所看了,給了些西藥,吃了不見好轉反而更厲害,開始發燒。外婆是一家之主,非常有主見,她第一反應是,病情不減反而加重是吃錯西藥,所有人建議馬上去住院。她果斷制止,馬上找到名醫孔伯華之子孔嗣伯。上文提到孔嗣伯就住在我家附近,平日和外婆有來往,孔先生承繼父親孔伯華兩袖清風,家無恒產。外婆為人江湖熱心腸,孔大夫有什麼難處,她都會出手相助。

孔大夫很快來家了,他身量中上等,長方臉,一副恬淡虛無的大家子弟風派。人很豪爽開朗,常帶笑容,難怪和外婆合得來。他給我把了脈,雖然沒有大驚小怪,但從神態看得出我病得不輕。他認真地開了藥方,囑咐藥一定要抓全,不可以少一味。當晚我吃了藥,半夜已經不再燒,但斑點依舊起,還愈來愈多。孔大夫每隔幾天就來我家一趟,在外婆的堅持下,我不再吃西藥,一直服用中藥。我人小好奇心重,偏偏想看外婆不准我看的中藥是什麼。看了嚇一大跳,藥裏有「蟲」!是蟬蛻。孔大夫15歲起隨父問診,從此一生以此為業、為生、為樂,他結合古代典籍《素問玄機原病式》、《太平聖惠方》中的記載,用的是「清宣疏化」療法,清除內毒。孔伯華善用石膏,稱之療能,其體重能瀉胃火,其氣輕能解表清熱,生津液,除煩渴,退熱療斑。皮膚上出的小紅點成片就叫斑,宣散外感溫邪之實熱,使從毛孔透出。我想,孔大夫給我的藥方中一定有石膏。但我人小體弱,石膏不會是主藥。西醫是止,中醫是宣。一是治表、一是治本,究竟用什麼方式治病,要看病情,不可武斷。我在家休學半年,靠中醫保住一命。

我接受了施小墨先生的邀約。我既有專長,應該為宣傳中醫盡一分力。着手收集資料,訪問、籌備動筆寫四大名醫。正在此時,出了電視劇《老中醫》,同樣題材有點犯忌,於是放下了。

朋友因長年病患未打針,近日開始發燒,喉嚨痛到說不出話,吃不下飯,全靠一味連花清瘟膠囊24粒,消除了病症。不可不信,用對了中醫藥,確有起死回生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