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梁淑貞、司徒志雄)本港疫情繼續失控,連續兩日錄得逾三萬宗個案,昨日新增32597宗確診。政府近期每日圍封四、五幢大廈,單在觀塘秀茂坪邨三日來已有三幢公屋大廈完成圍封強檢,解封後發現合共逾800宗初步陽性,不過,在最早圍封並發現近300宗初陽的秀明樓,有居民說事隔兩日仍未獲安排隔離。有居民說自行快速檢測後發現陽性,在圍封行動時報告工作人員,並按要求留下資料,但其後仿若「棄兒」無人理。

當區區議員認為,政府應調動資源完善封控、隔離設施等後續配套,把握黃金時機盡快全民檢測。有立法會議員表示,變種病毒Omicron以幾何級速度傳播,圍封強檢後如不立即將確診居民送到隔離設施,做法不理想,目前隔離設施嚴重不足,全民強檢即將推行,政府應集中資源,及早做好準備。

「我們等了一天又一天,無人理會,好似秀明繼續被遺棄。」秀明樓居民、圍封強檢後發現初陽的陳小姐表示。觀塘區議員陳耀雄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收到秀明樓不少住戶求助,他們感到「好似孤島無人理,留大家自生自滅。」他形容秀明樓情況水深火熱,他自己也已經確診,同時不斷收到街坊求助,有六口之家在等待撤離期間,染疫者由兩人增至四人。

秀明樓於上周六被圍封,翌日完成強檢,發現285宗初步陽性個案和33宗檢測結果不確定個案。同邨的秀富樓於本周一解封,發現182宗初陽,患者由抗疫小巴接走。有秀明樓居民感到大惑不解,「點解我哋好似被遺棄?」

邨民自測陽性 無人跟進

陳耀雄說,秀明樓住戶有獲派快速檢測包,但未獲派糧食等物資,擔心住戶因為糧食用盡進入社區採購而變相「播毒」。他說有就街坊憂慮向政府部門查詢,但被「踢皮球式」不獲回應。

觀塘區議員張培剛向《大公報》表示,就秀明樓染疫街坊未獲隔離,僅得到五個字回覆,「據知會送走」。他並說,住戶自行經快速檢測發現陽性後,部分人應工作人員要求留下資料,但直至大廈解封後仍無人聯絡,他說曾就這現象「問咗其他區,都係一樣情況。」

張培剛說,初陽患者不及時隔離,繼續與家人共處一室,「導致一人確診全家中招」。他希望加快興建隔離設施,香港盡快全民檢測。

同處一屋 恐累全家感染

大公報記者昨晚到秀明樓實地了解,居民表示,大廈解封後,政府只公布確診數字,沒交代有否安排確診住戶送院等資料。她從其他住戶口中得知,有確診戶需居家隔離。

沙田區議會主席麥潤培向《大公報》表示,區內有疫廈圍封結束後聲稱當日可撤離,但翌日又說「無人手、無地方」,令住戶無所適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圍封強檢後找出確診患者,如不立即隔離,做法不理想,尤其劏房、唐樓及公屋不適合居家檢疫,難免全家或更多住戶感染。她認為,目前隔離設施嚴重不足,多做檢測亦不能立即送到隔離設施檢疫,日後進行全民檢測,必須配合禁足及送到隔離設施,否則不能切斷傳播鏈。

保安局昨晚回應《大公報》表示,2月27日的社區圍封強檢行動中,共發現1022宗陽性或初步陽性確診者,當中有982人於翌日分別送到社區隔離設施。2月28日的圍封強檢行動中,共發現1330陽性或初步陽性確診者,他們全數於3月1日獲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

送隔離要等幾耐? 官員無回覆

政府自上周五(25日)修訂檢測策略,向大廈圍封強檢的居民派快速檢測包,近日政府驗出大量陽性個案,需時多久送到隔離設施呢?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大公報》以上提問時表示,上周安排大廈圍封強檢,陽性新個案病毒量低,但大廈如有眾多個案,有垂直或橫向傳播高,因此會特別安排,盡快安排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包括檢疫酒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於上周六(2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承認,由於隔離設施不足,確診數字多仍未見頂,設施只可供最有需要的人入住,因此,須分流評估及分層治療,以減重症及減死亡個案。

陳肇始於本周一表示,現時針對風險最高的大廈進行圍封檢測,目標是每日圍封10幢大廈進行強檢。

熱線打唔通 求診「摸門釘」 發燒40度患者食藥死頂

新冠確診人數連續幾日破萬,大批患者求助無門,有市民一連三日打不通熱線,到指定診所門口都不能看醫生,發燒40度只得自己食藥「死頂」,長沙灣指定診所外十多名確診者「摸門釘」鼓噪。

衞生署表示,輕症新冠病人可到指定診所求診。

柯小姐上月25日收到核酸檢測確診通知,男友同日快速檢測亦呈陽性,柯小姐指自己每出現發燒就食Panadol(必理痛),已經超過8粒的限制數量,其男友更是連續三日高燒40度左右。二人自上周六(26日)開始致電999求助,但電話轉至其他部門後一直無人接通或斷線,二人亦同時電話預約指定診所,都未接通。

二人前日(28日)到長沙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見到約13人在診所門口,她指現場有家長的子女發燒到無法下床,只得自己到場問醫生是否有方法紓緩,但醫護亦無法答覆。柯小姐二人在門口等候超過一小時,「醫療設施真係淪陷到第三世界國家咁」。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回應大公報記者相關問題時,只重申患者在等待入院或家居隔離期間,出現緊急病徵應叫救護車,若病徵輕微就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熱線,或預約指定診所求醫。

責任編輯: 梁存希